close

IMAG0882  8/8的肚皮彩繪。當時27W,彩繪筆是永遠用不完的口紅,彩繪師我妹妹啦!

 

這篇來記錄一下,懷孕期間二三事。

 

懷孕前期(前3個月)是最不穩定的時期,因此從一知道懷孕後,老宏就開始逼我開車或載我開車上班。

這時期最不舒服的就是孕吐,真是吐得人仰馬翻,真的會一不小心就厭世了起來。

孕吐不是一懷孕就會發生,我是到第7、8w才開始慢慢的想吐,一開始去看婦產科時還天真地問醫生:我為什麼都沒有孕吐><

殊不知孕吐一旦發生就是不可收拾的局面,食不下嚥是一定的,但不是說不吃東西就不吐,一旦要吐是不分天時地利的,沒東西就吐胃酸,所以無論如何一定要吃東西讓它吐。

當時我幾乎天天吐,情況好的話,可以撐到下班回家才吐,不ok的話在辦公室就到廁所吐,比較常嘔吐的時間是餐後,有時候走在外面,會突然反胃就吐在水溝裡(所以真的要備塑膠袋)

醫生建議少量多餐,但其實會吐就是會吐,跟一天吃幾餐無關,不過還是可以避免一些脹氣或不好消化的食物,比如牛奶或豆類我就不吃,

孕吐是個奇妙的機制,為了避免厭世,所以我會偷吃鹹酥雞、洋芋片,吐的時候就只會吐這些垃圾食物,其他一同下肚的食物部會跟著一起出來。

不過魚是個例外,我孕前本來就不太愛吃魚,這個時候吃魚一定會吐,可能女兒跟我一樣不愛魚腥味吧。

當時最可怕的,是我吐到喉嚨間終日有異物感,類似胃食道逆流重症的現象,因為那個異物感的關係,所以更容易想吐了。

這時期還伴隨著嚴重便秘,說是便秘我還是努力維持天天大便,雖然老是覺得大不乾淨,或大部分的大便其實塞在裡面,

這時期的便秘跟黃體素還有hcg有關,所以也只能忍了。

神奇的是,到了15、16w之後,這些症狀突然都緩解了,大便順了,也不隨時隨地想吐了,真正來到了舒適期。

 

懷孕中期我幾乎沒啥毛病,唯一困擾的是身體搔癢。

一開始我還在用孕前在costco買的乳液,但是搔癢愈來愈嚴重,

後來就祭出克蘭詩的孕媽咪組(妊娠油+妊娠霜),之後搔癢的症狀就好很多,

之前搔癢時發生的皮膚粗糙、黑色素、疹子之類的,擦了克蘭詩之後也就慢慢修復成原來皮膚的狀態。

我是趁母親節促銷時一次買了兩組,感覺相當值得。

 

28w後進入到懷孕後期,還以為可以一片海闊天空到生產,只要勤做母乳功課,跟建立產前信心就行了。

但是懷孕沒有這麼簡單啊~~~~

大概7個月時我覺得好像有痔瘡,就是便便時感覺肛門好像有個不起眼小肉肉(我也看不到,用摸的感覺),當時覺得怪怪的,但不痛不癢,也就沒理它,

又過了一個月,30w產檢時,我覺得小肉肉好像變比較大,趕緊跟醫生報告,醫生只問我會不會痛、有沒有流血,我都說沒有,醫生說這樣就沒關係。

因為大便情況還不錯,天天一次有時還兩次,所以我也就比較不擔心,但還是照護士跟婉君的建議,買了坐浴盆,洗澡完之後泡一泡。

但是...但是...就在33w時,痔瘡還是發作了><

原來痔瘡發作是如此痛苦,感覺屁屁夾了顆又痛又腫的鳥蛋,坐立難安呀><

連兩天到不同肛門外科診所拿藥,醫生的建議都一樣,只能勤坐浴,多抹藥,多休息。

但我坐了2天浴,抹了2天藥,還是又腫又痛呀><

感覺提早體驗產後世界了。

痔瘡藥膏原來要把整隻食指伸進括約肌裡才有效,遵照醫囑後,痔瘡就慢慢消了,雖然他還是在~

聽說孕期痔瘡之後會不藥而癒,希望如此。


34w之後又是另一個境界,孕期進入中期後我的食慾一直都很正常,飯量也很ok,正餐間搭配點心都吃得很順,

想不到34w吃完一頓燒肉後,整整三天我都處於「肚肚」的狀態,第三天吃過早餐跟晚餐後還吐了,於是提前3天去產檢,

醫生問診後覺得我只是吃太飽而已(但距離我吃燒肉已經過3天了,而且這3天我都吃很少呀><)

總之,現在又轉換回鳥胃模式。也好啦~順便控制體重。

 

(待續)

 

 

arrow
arrow

    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