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親節那一週,進入了第四個月,想想如果要住月子中心,現在不簽之後可能就要滾回家坐月子了,

所以拖著老宏陪我去看月子中心。

老宏原本沒有覺得一定要去住月子中心,不過在陪我去聽了熱心的解說人員分享育兒經驗,跟聽我問了一堆他未聞的寶寶照護問題後,我覺得他就改觀了ㄟ。

所以天下反對太太去月子中心的惱公,不是因為他們不夠體貼,而是因為他們比新手產婦更無知吧,因為無知所以以為無敵,有一個人適時點醒他們就沒問題了。

因為當天車子的檔期有點不好敲(我們家一台車,目前4口共用),所以沒有先打電話去預約時間,想說要去之前打應該ok吧,

事實證明這觀念無比偏差,準媽媽們如果要參觀月子中心,還是要先提前打電話約時間以避免撲空。

 

我挑選的口袋名單只有3家:小天使、溫馨、新南。

我的第一波篩選條件:

首先是衛福部的產後護理之家評鑑

http://www.mohw.gov.tw/CHT/DONAHC/DM1.aspx?f_list_no=585

104年的評鑑尚未出爐,因此我參考的是103年度的評鑑。

雖然食安連環爆中許多通過認證的食品都有安全疑慮,但產後護理之家的評鑑應該還是比我等一般民婦的專業度要高一些,

所以儘管網路上有許多媽媽們的流言蜚語分享文,不過只要是評鑑不通過的,我一律不列入考慮。

(這一查才發現,許多媽媽們推薦的產後護理之家有連續兩年未通過的紀錄,老宏的說法是「因為他們沒有塞錢」,這傢伙是有多不相信政府。

不過這份評鑑表格我還是挺疑惑的,合格的分成優、甲、乙三級,但並未列出這三種等級的差異,也有可能有寫在評鑑辦法的公告中,但我沒有細看。)

其次考量是交通方便性,考量老宏上下班的路程,以及離家的距離,方便公婆來探班,因此東區、北區的就暫時不列入考慮。

最後考量價格囉。

可惜了國泰產後護理之家在我們家附近,但官網一打開要價是一天一萬,住個十天我應該就破產了,因此就忍痛捨棄這家了><

(國泰是新開幕的,因此尚未列入評鑑,但舒適的程度住過的都說讚,而且我後來還看到分享,有人母親節去參觀,得到了一個圓形蛋糕呀,好後悔當初沒去)

 

 

雖然我挑了三家要參觀,但是當天真正看到的只有一家,也就是我後來簽約的新南。

首先我是打去問好評最多的小天使,對方詢問我預產期,就說已經額滿,我只能排候補,而且有沒有候補到還要我自己打電話去問。

所以就掰掰了。

 

第二家就是去新南。接電話的是莊姐,是一個熱心親切的人,他幫我查了一下預產期的空位,喬了一下參觀時間,我們就驅車前往了。

新南位在安平區的住宅區內,旁邊有個小公園,外面的環境還滿不錯的,並且附設停車場,車子非常好停,而且安平區的路超大條,也好開,這點有加分。

新南的嬰兒室在一樓,滿床是20床,隔了5個隔間,冷氣都是分開的,預防交叉感染,護嬰比是1:5,護理長聽說出身自台大嬰兒室,嬰兒室不開窗簾,訪客要看寶寶可以透過大廳的螢幕,每周會有一次小兒科巡診。提供尿布、衣服,不主動提供配方奶。要自備奶瓶。

母嬰同室,一天可以2次,比較不方便的是,媽媽要自己下樓推。建議是每天晚上十點讓寶寶回嬰兒室。

媽媽的照護有每周中醫診脈,依據個別需求開藥膳,所以我跟隔壁的可能喝不同的補湯。食物是由自己的廚房準備,菜色看起來是豐富的啦(因為覺得吃不是重點,所以沒認真看)。入住後會讓媽媽勾選不愛吃的食物。每周都會安排媽媽講座,如果有個人衛教問題可以隨時諮詢護理人員。我有問若媽媽很悶想外出透氣可否?莊姐是沒說死啦,如果媽媽真的悶壞了,也可以出去放放風。

訪客規定直系親屬可以進房,也可以接觸寶寶,每次限2個人進房。

房型有兩種,大的28天90000,小的85000。陳設就像一般的簡單民宿,看起來乾淨,但也沒有甚麼額外的設備。沒有乾濕分離、免治馬桶(這點我有點失望)。有電視、wifi、熱水瓶。房間不論大小,採光都很好。

每一層樓有微波爐、電鍋跟飲水機。

新南對嬰兒照護滿有信心的,也是口袋名單中唯一有甲級認證的(另兩家都乙),

除了沒有免治馬桶讓我略略失望外,其他都不錯。

 

 

我們在這耽擱一小時,出來後老宏已經覺得這一家可行,還發表了東西好看一家就好的言論。

但我還是打電話去問溫馨,不過因為對方主任已下班,無人帶我們參觀。

本來想下周末再去溫馨實地訪查後決定,但跟已生過2胎的表姊諮詢後,她表示你不快簽就沒得住了!!

而我也的確因為擔心沒得住而有點失眠,所以隔天立馬去新南簽約了。

 

總之,我有地方坐月子了。

 

--

有時覺得現代人不想生,一方面源於經濟,一方面可能也源於恐懼,擔心身材變形,擔心不會育兒......。

月子中心會興起也是時勢所趨,以前有媽媽、婆婆幫忙坐月子,但現代的媽媽跟婆婆真的會做月子的有幾個?

要安心生孩子真的好像要花很多錢,但如果經濟不許可去月子中心,平時又沒人教導生產跟育兒知識,那真的是覺得不生也罷。

 

生孩子這種事真的要下定決心阿,像我壞第一次孕時也是焦慮個不停,整天疑神疑鬼,又擔心孩子出生後生活走樣,......

這胎心情先做了一番調適:要快樂,孩子才會健康。

不過我還是覺得我的懷孕跟育兒知識太少,而得時常google,加上身邊又缺乏懷孕的同事親友可以適時討論、分享,有時真的覺得挺孤單無助的。

我產檢醫院的媽媽教室在每周第一個周六,但我單週六通常要上班,產檢時間又是晚上,遇不上衛教師,真的是單打獨鬥的孕婦。

即使現在的政府對於產婦衛教、政策做了很多努力,但還是有很多不足,比如補助申請之類的訊息,都還要我自己上公部門網站查,我覺得這樣實在太不便民了,

再加上我預測產後應該只能躲到廁所擠奶,就覺得鼓勵媽媽餵母奶到兩歲,但根本沒有足夠的資源支援母乳媽媽,不知道政府是在推個屁。

抱怨這麼多,我其實想說,生產、育兒相關的常識,不能等到想生了再去了解,應該要有事前的教育,

比如在高中、大學開通識課程,也應該開設夫妻教室,讓新婚夫婦了解相關的事情,至少讓他們不恐懼,也許生育率可以回來一點吧。

 

 

 

 

 

 

 

 

 

 

arrow
arrow

    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