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我親愛的媽媽:

阿母,你生下我的時候,一定沒想像過,有一天你的女兒會像現在一樣打著母親節感言吧。

但我早就立志我要生baby了,所以對我而言,這不算意外。只是立志是一回事,要寫母親的感言,得要當了母親之後,才能真的醞釀出來。

 

算算,我也算當了幾個月的母親了。當了母親之後,總算有一點了解,你為什麼這麼愛囉嗦了,即使我已經年過而立,還是常常接到你電話中讓我覺得過度「關心」的電話(對不起,我就是這麼難搞的女兒)。

現在我有點理解了,因為媽媽總是想知道我們的孩子好不好,健不健康,快不快樂。

我想,即使你說當初懷孕時你沒有孕吐,但懷孕初期的不適,你一定也經歷過的。

想想當初我懷著第一個孩子時,面對身體的變化惴惴不安,面對未來育兒的挑戰滿懷恐懼,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這個寶寶在讓我聽見心跳之後,還是離我們而去了。

那時候我好自責,覺得自己沒有照顧好自己,照顧好寶寶。

一年之後,恩恩來了,即使我已經經過一年的心理建設,盡力當個快樂媽媽,但看不到肚子裡的寶寶,我還是好擔心好擔心,

因為害怕又跟第一個寶寶一樣,初期三個月,我每周都到診所照超音波,看到恩恩確實一點一滴的長大,那一周我就好開心好開心。

當媽媽的人大概都有點自虐,覺得自己辛苦一點沒關係,只要寶寶好,

我孕吐、食慾不振、體力不支、疲倦,進入孕吐高峰期,更是每天都把晚餐完完整整的全部吐出來,吐到喉嚨食道感覺都被胃酸弄壞了。

可是我覺得沒關係(好啦,有時候太難受還是會跟老宏抱怨一下),只要恩恩長得好,hCG跟黃體素有用力在分泌,恩恩有好好地長大,我都可以撐得下去。

當然我是一個立志要快樂的媽媽,所以雖然生理上不很舒適,但我還是很願意在生活中尋找其他的樂子。

 

阿母,我覺得你們那年代的母親比我偉大很多,一定比我能忍,比我自虐,永遠為了孩子孩子孩子,最後忘記讓自己快樂。

在那個醫療資訊不甚發達的年代,面對懷孕的不安你一定比我更多;在那個比現在更缺乏母嬰親善環境的社會,你要帶我們長大,肯定非常艱辛。

我們的社會賦予母親好多責任,告訴母親「只要寶寶好,媽媽都是要犧牲的」,但其實不是的,媽媽也可以很快樂的!

多了一個孩子,我們的家人都要一起去適應這個新成員,媽媽需要的不只是支持與鼓勵,而是需要家人一起同心協力照顧這個孩子,

我們的社會如果不能讓媽媽快樂安心的哺育孩子,那就是社會對嬰兒照顧的福利政策出了問題。

阿母,如果你在帶我們長大的過程中有那麼點挫折,其實不見得是你個人的問題。

 

現在,我們都長大了,我也正在學習如何當一個好母親,

我從你身上學到了很多很多,我很感謝你造就現在的我。

我要告訴你,我現在覺得很幸福(我也幾乎不孕吐了,除非吃到蒜頭)。

 

所以,親愛的媽媽,請記得要讓自己快樂,要對自己更好更好更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親節
    全站熱搜

    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