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挑食鬼Ann對佳旺的月子餐青睞有加,時常嗑掉我半盅飯)

第二胎我在月子中心跟月嫂之間猶豫了一下,主要的考量是媽媽放不下大寶,最後還是月子中心出線,是怕家裡多一個陌生人出入,不知道長輩會不會覺得怪怪的,因此最後還是選擇月中。

照慣例,先上衛服部查一下目前評鑑合格的名單。

這次只排了兩家中參觀:小天使&佳旺。

篩選的標準:兼顧大寶、親餵與休息,彈性的母嬰同室。

小天使原本是我的首選,因為樓下小兒科的宋玉英醫生是Ann跟我的家庭醫師,更重要的是,她是IBCLC,感覺住小天使,親餵事半功倍。

佳旺是媽友大力推薦的月中,當然要去參觀看看。

實際看下來,小天使的收費稍貴,印象最深刻是半夜會有整層樓的紫外線消毒。

最後選擇佳旺簽約,因為價格較低,媽友的推薦讓我覺得親切而加分不少。

兩家對於大寶入住的管控方式大致相同,小天使稍微嚴格一點,若大寶在房間,即使28天來都沒有外出,小寶寶也不能同室。佳旺是若大寶入住期間都在房間,那接觸小寶寶是ok的。實際入住後,Ann每天白天都會被阿公阿媽或爸爸接走,晚上爸爸會帶她來睡覺,只有偶爾需要白天同室同時照顧兩個。因為大寶有外出的關係,若有接觸小寶寶的話,小寶寶回嬰兒室就必須要在隔離室觀察。

設備:我簽約的是中型房,房間非常大,大概有十坪左右,又有對外窗,每天下午陽光照進來就是Anndy曬屁股吸收藍光的時間(因為黃疸退得慢,想說多少照點光,實際上照太陽光對退黃疸其實沒什麼加分)。最令人開心的是有免治馬桶跟大電視 ,這都是上一胎住新南時沒有的享受。房間裡有附飲水機跟消毒鍋,方便很多,這也是新南沒有的。

飲食:一日六餐,四送(早午晚跟下午點心),阿姨會開門將餐送進房間,如果不希望她進來,可以在門外掛請勿打擾的牌子,阿姨就會把餐放在外面,吃完再把空碗盤放外面鞋櫃。每層樓都有電鍋跟微波爐。月子餐超大份,除了可以供Ann吃,每天還可以留宵夜給老宏,老宏有一天邊吃藥膳邊語重心長的說:這樣吃下去都要發奶了🤣。事實上,月子餐真的超級發奶,我每天都漲到不要不要的,缺點大概是吃太補,有點小便秘。每週營養師會詢問是否調整菜色或份量。

(佳旺的月子餐是以盅為單位,分量很足,廚房阿姨說,如果老公一起吃,還可以要求廚房加飯,物超所值啊!)

軟體:提供每日一套產婦衣服,但若被寶寶的屎尿噴到奶浸濕都可以去電櫃檯,櫃檯會很快送上一件新的。

產婦照顧:白天我大多在房間親餵,衛教師每天進來房間量血壓,跟媽媽報告寶寶的體重跟奶量,關心媽媽餵奶擠奶的狀況,有育兒問題,諸如怎麼晾屁屁,洗屁股......,都可以請教,非常體貼熱心。入住第一天,衛教師就提著擠奶器來評估乳房狀況,教導怎樣使用擠奶器(建議剛開始還是先以手擠奶為優先),第一次親餵時,希望你下去哺乳室讓衛教師看看親餵狀況,哺乳室布置舒適,提供沙發靠枕哺乳枕腳墊,媽媽們排排坐餵奶,順便交換心得,有問題一旁的嬰兒室隨時支援衛教,幫忙溫奶拍嗝安撫。

嬰兒室:嬰兒室人員非常親切,寶寶進來第二天馬上就能跟媽媽的臉連結,開窗時間看見你,馬上就把寶寶推到窗邊。有任何照護問題都能請教,看見Anndy紅屁股,晚上我推回嬰兒室時,主動教我怎麼晾屁股擺位。嬰兒室提供足夠的儲乳瓶給媽媽,若媽媽奶太多需自備儲乳袋,嬰兒室會幫忙裝袋並且標上日期冷凍,在出院時提回家。嬰兒室有自己的一般口徑奶瓶,媽媽也可以自己提供奶瓶、奶嘴,我自己是提供兩支貝親的母乳實感寬口瓶給嬰兒室使用。嬰兒室為照護方便會使用奶嘴,如果不要的話,要跟嬰兒室溝通看看。不過就我開窗經過時看,吸吮奶嘴的嬰兒很少,大多都趴著晾屁屁睡覺。

出院前一週會安排媽媽每天幫寶寶洗澡,媽媽可以自己跟嬰兒室喬洗澡時間。

除了上述,每周都有媽媽教室跟瑜珈,媽媽教室大寶可列席,有點心跟尿布贈品可以拿,還有熱奶茶喝到飽。瑜珈教室提供瑜珈墊,媽媽可以輕鬆動動身體。

整體而言,佳旺給我溫馨專業體貼的感覺,在寶寶留院觀察時,還借我保冷袋,讓我可以裝奶送去醫院。

這裡提供的彌月蛋糕試吃也比三年前我住新南時大方,蛋糕是我月子餐之外非常重要的調劑啊!

 

21天出院後,我的月子還沒做完,因此在家我繼續訂月子餐,選了離我家最近,口碑又不錯的安馨。

一日三送,早上大約七點,中午約十一點半,晚上約五點送到,都是熱騰騰用樂扣盛裝,要加熱也很方便。一天提供三罐補湯:泌乳茶、養肝茶交替,補品非常好喝,甚至比佳旺廚房做的還好喝,一週一隻螃蟹,滿滿的蟹膏,雙主菜的組合吃得非常開心。在月子 餐的加持下,回家後奶還是很多,尤其在喝了補湯之後,大脹奶把Anndy嗆得滿臉,母乳媽媽不要像我這般貪吃,不然寶寶很可憐啊。

安馨的衛教師親切,有問題反映在line上都能及時回復,每周安排中醫師電話問診(雖然電話問診診不太出啥名堂)。不過若遇到颱風天不上班,也會跟著休假不出餐喔!

 

 

arrow
arrow

    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