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甫生產完的輕鬆感,讓我懷疑剛才那番激烈陣痛是不是一場夢......

這次生產恢復的狀況比第一胎好很多,還沒回到病房我就在待產室的廁所尿尿了,還是走去廁所尿的,可喜可賀~猶記得第一胎在醫院時解尿困難,還被導尿,真是不堪回首。

生產完的第一餐是丹丹漢堡,外加冰奶茶一杯,好爽!!!

Anndy大約下午一點平靜的被推進來,全身包裹成一個小紅帽的樣子。

雖然Ann母乳到兩歲十個月,但我沒有母嬰同室的經驗,Ann的全母乳親餵之路是從滿月後才開始,真的可以全親餵新生兒嗎?我不禁懷疑自己。

不管怎樣,媽媽是有練過的,就算此時我的乳房還沒能擠出半滴奶,但最佳的泌乳召喚師就躺在我旁邊啊!

Anndy睡了一小時後終於有動靜了,我趕緊解開包巾開餵~

這個還沒有吃過奶的孩子,第一口就是我的乳房,新生兒含乳根本是奇蹟,我沒有刻意擺位,沒有乳頭塑型,只是把寶寶抱到胸口,他就含上了,含得很深很好,並且開始規律的吸吮。

MAGIC~我在心中讚嘆著~

這個讚嘆沒有持續太久,儘管我確信我有奶,但因為荷爾蒙尚在調節,奶量還沒上來,Anndy立刻化身罵罵號小奶蛭,整天掛奶,左邊吸完換右邊右邊吸完換左邊,如此不停交替日夜不息。沒有經過麻醉的自然產寶寶,就是這樣勤奮不懈在刺激泌乳啊!

幸好除了媽媽是經產婦,爸爸阿媽都是Ann訓練有素的,換尿布拍嗝不假我手,讓我得以用餐稍微休息。

第一天的尿布量很足夠,第二天Anndy的便當似乎快吃完了,出現結晶尿,大便狀況也不好,我有點焦急,請憶淳女神來看看。

第三天女神來了,捏了捏終於開始稍微脹起來的乳房,跟我說:快準備高麗菜葉吧!女神蓋章認證,我安心不少,儘管這天還是結晶尿,可是我的乳房輕捏便可擠出濃稠初乳,看來可以餵飽小奶蛭了。

不得不說市醫的護理師很不錯,就算寶寶結晶尿,評估了寶寶含乳、吸吮跟體重,沒有要我補奶,告訴我全力親餵吧!我也因此不用處理額外雜訊,反正餵就對了。

看似水到渠成要出院的夜半,夜班護理師說寶寶黃疸上升,採腳跟血的結果,黃疸指數15.5,醫生建議留院照光。諮詢女神的建議:目前黃疸值還在許可範圍內,我將入住的月中也有經皮黃疸儀可追蹤,她認為可以先出院觀察。但我怕家裡長輩有疑議,決定遵從醫生建議,留院兩天,一天照光,一天觀察。

我先來到月中開始擠奶人生~

跟寶寶分開最擔心的是,在醫院只能瓶餵的寶寶會忘記怎麼含乳(市醫無法協助杯餵,畢竟人力有限),而我的乳房來到月中大爆發。出院當天早上,還在用針筒一滴滴收集乳汁,還先備配方一小罐(只用了兩泡吧,如今收在櫃子上,我在想該拿它如何是好)給嬰兒室,下午針筒已經不夠看,直接用奶瓶手擠了20,開始三小時一次的擠奶人生。晚上會客時間,小奶蛭蒙著眼罩躺在箱子裡日光浴,老宏說感覺很享受,我感覺是生化實驗,果然爸爸媽媽思維不同。貼心的護理師同意我可以暫時抱出來親餵,這孩子沒忘記怎麼喝奶,真感動。(護理師每次都會問我下次會客是否親自去,這樣她們就可以先不瓶餵,讓我直接親餵)。

經過一天照光,黃疸值降到9,觀察一天後,指數上升到11,醫生說狀況穩定,可以出院了,持續觀察尿尿大便顏色及膚色。

小奶蛭出生第六天後,再次回到我身邊,解救我漲到不要不要的乳房,女神的預言果然神準,我得時時墊上高麗菜葉減緩脹奶速度,舒緩脹痛感!

我在月中的作息,通常是早上八點到晚上九點幾乎同室親餵,半夜給嬰兒室照顧(老宏表示不想太早面對現實),一週大的Anndy,瓶餵量四小時70,可媽媽我半夜擠兩次奶總量200!是供過於求的狀態(第二週是400,但我根本沒想要追奶啊,是Anndy自己追的啊!)Anndy親餵很容易被奶陣嗆到,我因此不敢躺餵,大多用生物哺育法讓寶寶趴在肚子上喝奶,Anndy無法奶睡,往往在他睡著前會先被嗆到,因此月子期間,幾乎都是抱搖哄睡,累了就請出媽媽餵揹巾。供過於求的狀態,乳房脹奶很快,衣服整天溼答答的,奶多一點也不輕鬆啊,為了早點達到供需平衡,除了半夜我幾乎不擠奶,奶夠用就好,不需要多啊。

出月中後不再擠奶,大約一兩週就不再感受到難受的脹奶,泌乳機制回到供需原則,寶寶喝多少產多少。但剛回家時,小子常喝到噴射吐,每次餵奶我就緊張兮兮,怕等下會突然吐奶,這個狀況終於在滿三個月後緩解,小奶蛭也從一餵好眠,變成奶睡小子,能夠躺餵後,原來他超享受奶睡的啊😂

小奶蛭養成進行式中,想分享關於全母乳新生兒的照顧心得:

❤️母嬰同室

這胎的餵奶經驗跟第一胎十分不同。Ann在醫院時因為需要打抗生素無法母嬰同室,月中時親餵不順,有時候Ann明明在房間,我卻只能一直擠奶,又反覆塞奶小白點,要花很多精神處理硬塊。擠奶精神上壓力也很大,有一次半夜打翻100cc的奶哭了好久,滿月後小妮子改全親餵,一次必須吸上30分到1小時,才放下沒多久又醒來討奶,甚至喜歡含奶睡。

Anndy則穩定許多,從出生開始大多待在我身邊,排除他常被奶陣洗臉的不適,

這孩子親餵一餐可以自己躺床上睡上3-4小時(兩個月前啦),滿月前喝奶時間約半小時,滿月後五到十分鐘就可結束。即便現在開始認人,他在吃飽喝足精神好的時候,不在我身旁也沒關係,而Ann無論何時總是黏緊緊。Anndy的穩定相較姐姐的高需求,讓我不禁聯想是否與產後母嬰同室有關?雖然Anndy現在體力變好,小睡只能維持30分鐘,不過相較起來還是有很大的差別。

總之,Anndy的相對穩定,讓我還能保留一些氣力面對Ann,感覺是個認命的弟弟😂

❤️手擠奶

入住的佳旺月中雖然提供擠奶器,不過我還是習慣手擠奶,尤其是剛開始濃稠的初乳,機器實在不好擠,接上真空吸引器後乳房總是很不舒服,寶寶又不在身旁,只好請出萬能雙手。先找一把跟桌子高度可以配合的椅子,擠奶時我會彎腰低頭,把頭靠在桌上,乳房垂向地板方向。擠奶前轉轉手臂肩膀頭部幫助放鬆,轉轉乳房,手指從根部到乳頭輕輕推拿按壓,然後手機定時30分鐘開始擠奶,大拇指食指在乳暈上方約一公分處蓋章對壓,一次按壓50下再換方向,一邊手擠,另一邊用小花真空吸引,一兩次奶陣過後,手擠跟小花交換乳房,如此交替擠約20-30分鐘,收工。

❤️紅屁股



全母乳的另一個困擾是紅屁股。因為母乳好消化好吸收,新生兒輕輕動動身子,黃色稀便就滲出來了,常常一不小心寶寶就紅屁股。媽媽飲食清淡寶寶大便似乎會比較不那麼刺激,但我基本上沒特意忌口。

Anndy的屁股狀況比姐姐好一點,雖然在月中就紅屁了,回家後還破皮😢幸好小小Anndy重睡,水洗屁股勤晒屁屁加上醫生的紅臀藥膏,破皮的紅屁股慢慢修復,隨著滲便狀態改善,紅屁股的狀況也好轉。若發現肛門或胯下有輕微紅,每次水洗屁股後一定等到水氣都乾了,先擦上一層理膚寶水B5或紫雲膏再包上尿布。

另外頻繁滲便,一天要換上十幾片尿布,不僅傷本也傷環境,Anndy繼續使用Ann的布尿布,減少了許多垃圾。

 

❤️黃疸

Anndy的黃疸一直到兩個月才完全退掉。第四天留院除了照光,也抽血做了各項檢驗,暫時排除病理性因素,不過他的黃疸真的退非常慢,在月中一週才退個0.5-1的指數。滿月回診時,醫生建議我們再抽一次血檢驗直接膽紅素,此時黃疸指數是9,感覺根本沒退啊

一週後我帶Anndy去抽血並加驗肝指數,再次排除病理性因素,二個月後Anndy的眼白終於是白色的了。追蹤黃疸期間,醫生完全沒有要求我停餵母乳,停餵母乳只有一個好處,就是黃疸數值較漂亮,但卻可能伴隨許多壞處,比如我必須花時間擠奶消毒器具,購買儲存袋清理冰箱空間好冰奶,可能造成乳頭流速混淆親餵回不來,可能脹奶塞奶離供需平衡遙遙無期,寶寶腸中的好菌可能讓配方奶破壞......,總之改餵配方這主意實在弊大於利,黃疸退得慢並不會影響健康及智力,那何必停母乳呢!

這裡我也要感謝佳旺產後護理之家,不斷安慰我這是正常的,還舉了**房##房......的全母乳BABy,黃疸指數都比你家的高呢,有退就好,放心放心^^

❤️大寶的適應

Ann對二寶的接納一直到現在還在進行中,對Ann而言,Anndy的誕生用衝擊也不足以形容,前三個月,她大概覺得世界毀滅了,天天以淚洗面。

但是對於親餵她倒是很早就放開了。在Anndy出生前,她宣言弟弟一邊她一邊,連哪一邊都規定好了,一直親餵到我要生產的前一天,儘管懷孕後期她已不會天天討奶,可是奶奶依舊是她的最愛。

產後第二天,她怯怯的表示想喝奶,我也大方給她喝,但想必是喝到當時我怎麼也擠不出的初乳吧,她說:那不是我的奶奶,是Anndy的!從此她就畢業了。日後不管她退化行為多嚴重,再也不肯上乳房了。

我覺得有點可惜,因為少了一項安撫工具;同時也鬆了一口氣,畢竟同時餵兩隻,其中一隻還有退化行為情緒障礙,難度有點高。當孩子決定離乳就是離乳了,他絕對不會依依不捨,會依依不捨的通常是媽媽。

 

以上,Anndy 的母乳故事待續中~

最後我要宣傳一下中華寶貝花園(請點連結),要當個快樂的哺乳媽媽,歡迎到各地母乳支持協會,跟大家一起了解母乳,聊聊育兒。

arrow
arrow

    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