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不容易有空檔時間好好記錄三個月前,Anndy的生產故事。

育兒兩年多來,因為母乳哺育,對女人的身體有一番新體悟,記得懷Ann的時候第一場媽媽教室,就是助產師主講的溫柔生產,當時只覺得我辦不到。

兩年多以後,溫柔生產的概念逐漸普遍,再加上自己是第二胎,對生產也更有意識。

台南比較有名的溫柔生產團隊,是陳澤彥婦產科由黃貴美所領導的助產團隊。可是我是懶人,陳澤彥離我家有段距離,我懶得每次產檢都舟車勞頓,所以還是選擇在台南市立醫院產檢及生產。

回想第一胎的生產經驗,市立醫院的陳宗仁醫師是自然派的,產房對產婦的需求也都能尊重,儘管仍然有許多環節不及溫柔生產,但對我來說足矣。

孕後期有一度差點可能要放棄自然產,因為我們家Anndy太愛玩,31W產檢時居然頭上腳下,醫生超音波探頭一下去不禁「哇」了一聲,不過他仍然鼓勵我,回家多做膝胸臥式,下次產檢再看看。

時間推進到33w,他老兄依然頭上腳下(登勒~)

雖然我得空就做膝胸臥式,這姿勢形似瑜珈的貓式,是我非常喜歡,能夠有效舒緩背部肌肉的動作,但要矯正胎位得一次趴足10分鐘以上,對大肚婆來說絕非易事。正當我絕望想著36w產檢萬一還是胎位不正,就跟醫生約時間剖腹吧。

所幸這孩子聽到我的日夜喊話,36w終於胎位正了,我總算能放心期待Anndy降生。

邁入37w,天天覺得嬰兒快要掉出來了,腹部下墜感很重,大熱天又綁不住束腹帶,考量Ann38+4就報到,我決定一到38W就請產假。

雖然在家待產也沒多輕鬆,天天要溜小孩,入夜後依然頻頻假性宮縮肚子硬,至少我不用緊張萬一在公司出現產兆該怎辦,倒是老宏神經緊張天天夢到我要生了。

我一直很在意Ann因為我乙鏈沒過,待產時來不及打抗生素而必須隔離嬰兒室打點滴,新生兒手上纏著點滴真可憐。因此這次我更焦慮何時要到醫院。

38w+1的晚上十點,Anndy又照例瘋狂開趴,搞得肚子一陣硬,我趴在床上用嬰兒式舒緩宮縮不適,Ann在旁邊滾來滾去,逐漸要睡著。正當我覺得稍稍舒服準備躺下睡覺,姿勢變換的剎那,一股暖流自陰道湧出,馬上清醒奔去廁所,拉開內褲一看,不是血,是一大攤水,我立刻領會破水了(原來破水是衛生棉日用也擋不住的等級,我當初只準備護墊到公司因應,真是好傻...),衝到房間換內褲拿衛生棉,天天都說很緊張的老宏剛進入打呼模式,被我喚醒,以比我緊張的姿態火速把Ann抱下樓給阿公阿嬤,我敦促慌張的老宏拿好待產包,下樓告訴一臉不知所措的Ann:媽媽先去醫院生寶寶,你先睡覺,明天就能看弟弟了。Ann乖乖點頭,但看得出她的不安,可是媽媽無法更多停留,只希望一個親親可以讓她安心(結果這孩子等門到半夜兩點,一早八點醒來就問媽媽爸爸回來了沒,再多繪本的模擬,都抵不過身歷其境的震撼啊)。

 

 上車後我立刻將座椅平放,平躺減少羊水流出,一邊慶幸是先破水,這樣絕對能直接住院,不用擔心來不及打抗生素,可是相對剛才的胎動,Anndy此時顯得安靜,我不斷對他說話,企圖平撫內心焦慮。

 

來到急診門口,我莫名拒絕輪椅,自己爬上2樓產房,因為根本不痛啊......

護理師先內診確定流出的是否羊水,第一次試紙沒反應,第二次才確認,真想飆髒話啊,內診真的超級無敵痛!因為第一胎我只歷經兩次內診就被推進產房了,當時陣痛都破表了,內診算什麼!此刻才真正體驗到江湖傳言的內診痛!

從11點多入院到清晨六七點,我大概經歷了三四次內診,剛開始毫無產兆,每次內診都想尖叫,規律陣痛大約清晨五六點才開始,Anndy貼心讓媽媽休息了大半夜,可是媽媽邊擔心Ann,邊注意胎動,邊在意一旁畫畫畫的胎兒監視器,實在無心睡覺。

老宏此時第101次跟我確認:要打減痛嗎?我依然堅持不用。

老宏:可是你上次很痛欸。

我:反正再痛也是那樣。(氣定神閒)

 

市立醫院一開始也會對產婦進行輸液跟綁胎兒監視器及陣痛監測,但不會要求灌腸剃毛,即便我先破水,當我想側躺舒緩陣痛要求不綁監視器,評估過後,也就拆下,我覺得很人性化。

 

由於被要求減少移動,我只能在床上尿尿,沒想到這任務超艱難,跟上一胎不同,我這次生產超愛尿尿,連後面陣痛中也想尿,抓陣痛空檔想法子解尿,萬一痛起來在尿盆上騎虎難下,很是痛苦。

 

大概清晨七八點,醫生來確認我的狀況,此時我痛到有點受不了,印象中是開三指,雖然早打定主意不打減痛,但真的痛到有種快往生的感覺,頻繁的宮縮,只能不斷呼叫老宏按摩後背舒緩,陣痛的空檔愈來愈短,他連坐下來歇口氣都沒時間。

產程來到最瘋狂的後段,最後一次內診,醫生助理說左邊ok了,但右邊還差一點點,我差點要哭出來,怎麼還有分左邊右邊啦~

可是便意感愈來愈強,我在待產床上呼喊,我要大便~我好想大便~

不得不說在市醫待產最大的好處,就是不管怎樣不恥的話在這裡都可以盡情的呼喊,因為整個待產室裡只有我,待產房緊鄰護理站,就算老宏忙著按摩無暇到外面叫護理師,護理師也能及時回應我的大便呼救。是的!護理師火速趕來救我了,不管左邊右邊,我可是第二胎的經產婦啊,馬上推入產房。

移床上產檯的過程,仍舊是我覺得最短但最艱辛的一段,我得強忍陣痛挪上產檯,到底哪來的毅力。

正在門診待命的醫生一下就定位,可以開始生了!我在此時卻問:我真的可以大便嗎?

溫馨的產房團隊馬上為我加油:大出來吧!

第一次用力過短,第二次加足馬力,「波」的感覺,我知道Anndy的頭娩出了,下一次陣痛,肩膀輕輕的滑出來,伴隨宏亮的哭聲。

進產房不到20分鐘,Anndy就來到這世上了,若是溫柔生產的話,大約還要再20分鐘吧。畢竟第一次用力時,我覺得,還有時間能再等等。

醫生依約延遲斷臍,Anndy果然是男孩,哭聲超響!不久來到我的胸前就停止哭泣了,靜靜趴在我身上蠕動。

會陰傷口不嚴重,醫生稍微縫一下,胎盤娩出的痛感比第一胎強烈。這次看到了Anndy連著羊水袋的胎盤,雖然只是一團肉塊,但想到這是孕育Anndy 10個月的功臣,還是很感動。

醫生很幽默,一下誇我生得很順,一下問我要不要生第三胎,一下問我要不要把胎盤拍起來給老公看。

是的,老宏沒進產房,不是醫生沒邀請他,是他自己在產檢的時候拒絕醫生邀請的🙄

市醫產檯接觸的時間很長,一直到醫生處理完我的胯下,準備推出產房時,才結束產檯接觸。雖然在亮晃晃的手術燈下沒能含上乳,不過比起很多產科算是很好的了。

回到待產房觀察,Ann吃過早餐也來了。

大驚奇是我的病房,居然是大到爆炸的單人病房,老宏一時眼花勾錯,但大空間也讓Ann這三天都能跟我們一起睡,雖然不睡陪客床硬是要跟我擠單人病床非常崩潰......。

在台南市立醫院封肚,是很不錯的經驗,從產檢待產到生產,我都感覺到產科團隊對產婦的尊重,也非常溫柔,無論是雙人健保房還是自費單人病房都很舒服,唯一垢病的,是醫院伙食非常難吃,建議在此生產還是在外訂月子餐度過這三天吧。市醫產後的母乳衛教也非常好,我第一胎的含乳,跟這胎給予產婦的信心,都讓人安心。這在Anndy的母乳進行式篇中再來說吧!

總結一下台南市立醫院生產的優點吧:

1.產檢不用等。

2.尊重產婦的待產需求。

3.產婦較少,產婦可以獲得較多關注。

4.病房舒適。

5.母乳衛教佳。

缺點:很不怎麼樣的月子餐。

 

arrow
arrow

    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