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珍貴的初乳,滴滴精萃)

身為一隻哺乳動物,早在懷孕之初,我就打定主意遵循大自然的定律哺育母乳。為了達成哺育母乳至少六個月的低標,我早早就跟主管請好了育嬰假,也做好了母嬰同室的心理準備,聽說親餵是最好的,但以防萬一,我在懷孕七個月時就購入了貴鬆鬆的avent雙邊電動。

可是恩娘娘一出生就打亂我原先設定的母嬰同室計畫。當陣痛來到五分鐘一次,我終於被允許留在醫院,當時是上午七點,早上十點小恩就急著出來了。產檯接觸時,小恩忙著吐羊水泡泡,一雙眼睛還沒有適應新世界的光亮,連荷爾蒙特地為我變黑的乳頭都還沒找到,小恩就被抓去嬰兒室隔離,施打抗生素點滴了。因為生得太急,原先應該打在我身上的抗生素來不及注射,只好打在小恩身上了。

生產完的當天下午,我坐著輪椅到嬰兒室餵奶。看見小恩的右手纏滿繃帶,連接一罐點滴瓶,覺得心好疼。小心翼翼的,我將她的右手固定在胸前,左手夾在腋下,讓護理師引導小恩含乳,奇蹟似的,小恩吸得不錯,而且我的乳頭也沒有想像中疼痛,唯一遺憾的,是小恩似乎沒有吸到奶,30分鐘後她哇哇大哭,護理師拿著奶瓶進來解救了她的飢餓時刻。

看見奶瓶我並不沮喪,要想全母乳得要先有個快樂媽媽,我明白小恩住在嬰兒室是暫時的,我的奶出缺也是暫時的,再加把勁,相信奶很快就來了。回到病房我開始嘗試手擠乳,衛教單說要多刺激乳頭,我除了吃飯、睡覺、與解尿困難奮戰之外的時間,都在嘗試刺激乳頭,可惜一滴奶都沒有。我想我方法錯了,於是早班、中班、晚班的護理師我都一一請教,她們對我的乳房很熱心,有的推、有的壓、有的擠、有的甩,我學護理師的力道按壓乳房,儘管會痛,但我得先想法子擠出奶來。產後第二天了,我還是沒奶,衛教師來看我,她替我按摩背部、甩甩奶,終於在乳頭出現幾滴小水珠,於是她宣布:別擔心,妳是有奶的。

我在出院的前一天半夜終於用針筒收集到1cc的初乳,可是小恩的奶量已經來到4小時60cc。我依然在嬰兒室call我時隨傳隨到,但是小恩的吸吮狀況愈來愈差,我在有些灰心的情況下來到月子中心,產後第四天,我感覺乳房變硬了,我知道我的奶來了,而且可能來的很多,多到我不知道怎麼擠,而小恩被我留在嬰兒室(本著花大錢到月子中心就是要享受嬰兒室的心態),所以我約了通乳師。

通乳師不見得能完全打通乳房的任督二脈,儘管她幫我解決了燃眉之急,而且可能浪費了有100cc這麼多的奶(看見這麼多奶噴出來,我很驚訝),可是過兩天我還是塞奶了,我邊哭邊擠,邊抱怨:為什麼大家都只說母乳好,卻沒說餵母乳這麼難><

最後實在太累了,索性敷上高麗菜葉倒頭就睡。神奇的是,這一睡,半夜擠奶時卻擠通了,因此我學會,乳房愈是塞,當媽的愈是要放鬆放鬆再放鬆,覺得累就睡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奶
    全站熱搜

    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