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沒懷孕之前我就聽說有布尿布這玩意兒,聽說現代布尿布很科技,不像從前那樣洗起來要人命,當時便暗暗想著,我也要來用用看。

確定請育嬰假之後,我更覺得要來用,於是在台南的婦幼展敗了一整組COTEX的布尿布(當時還搭配加購所有商品6折的活動,覺得划算才買)

先總結一下目前的使用心得,布尿布真的不難用,只是不免要花點時間清洗,整體而言當然不如紙尿褲方便,但垃圾較少,也不會因為堆積太多待丟尿褲而臭臭。

事前做功課時,知道市面上有滿多布尿布的品牌,以網路購買居多,

最後選擇COTEX,因為它有實體店面示範,又是made in taiwan,且廠商的產品設計初衷是為了永續環保,本著愛用有良心誠意的國貨,五千多就刷下去囉。

 

COTEX的尿布由三個部分組合:尿褲、防水囊袋、吸尿墊。

我買的組合中有:5件尿褲(含囊袋,我選3件M+2件L)+16片尿布墊(有4片加強型(黃)+12片一般型(藍))+5件囊袋

先說尿褲,就是最外層的褲子,COTEX的外褲外型很不怎麼樣,就幾種顏色可以選而已,不像有些外國牌子做得非常漂亮,直接當外褲穿也可以迷死人(不過最新收到的型錄,發現他們有出花紋版了)。雖然外型沒有驚豔之處,但摸起來很舒服,也很快就乾了,萬一大便不小心塗到也很好洗掉。

 

COTEX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是把隔水層獨立出來,多了一個防水囊袋,這層囊袋透氣防水(是真的有防水透氣喔)。當外面的尿褲沒有弄髒的時候,只要換掉囊袋跟尿墊就好了,加強清洗的便利性。

不過就我使用這幾個月來,若遇到需要清洗的狀況,通常都是整件拿去洗,很少遇到可以拆洗的情況,

因為我的母奶寶寶自三個月後雖然不天天大便,但每次大都是爆大量花生醬般糊糊的屎,因為是爆量,所以通常都沾到外褲了,更不用說囊袋,根本慘不忍睹。

所以多了層囊袋,目前我是覺得沒有特別方便。

包的時候要多拉一下囊袋邊邊,這樣才不會外漏(剛開始不太會包,時常尿濕媽媽的褲子,不然就尿溼床墊,媽媽早已認清就是注定要睡在寶寶的屎尿上,已視屎尿如浮雲),但大一點等便便成形,我想囊袋的方便性應該就出現了。

 

(如圖示,兩邊要拉一下,把尿墊穩穩包住,再包上去喔。出賣娘娘的小屁屁)

 

最後說說尿墊,我覺得尿墊滿好用的,吸水性強,容易乾(住南部,太陽大,曬半天就乾了)。有時遇到陰雨天沒曬透,過一陣子可能會長出黴斑,我用COTEX的去漬粉以沸水煮5-10分鐘,黴斑就消失了,而且尿墊還變軟,吸水力UP。

 

布尿布最麻煩的就是清洗,

只有尿尿的時候,我就把尿墊泡在大水桶裡,再統一丟洗衣機洗。其他囊袋跟外褲就一天洗一次,我都用洗澡水喇喇咧就拿去曬惹。

大便比較麻煩,要先把便便沖進馬桶(我在馬桶邊加裝沖洗器沖洗尿墊,這種沖洗器沖力好強,一個不小心,屎會亂噴,所以沖完要檢查一下周邊),尿墊一定要手洗處理過(用水晶肥皂搓),盡量把黃漬洗乾淨,然後一樣丟水桶泡著,再跟其他尿墊一起丟洗衣機,基本上大便的痕跡洗過後就都看不到了。若覺得尿墊還是髒或吸力減弱時,就拿去煮一煮,就又跟新的一樣囉。

清洗便便的照片我就不放了(太噁心惹),GOOGLE就有媽媽分享囉。

 

我的使用方法:白天用布尿褲,睡覺用紙尿褲包過夜。

布尿布的乾爽度一定是不如紙尿褲,所以我2-3個小時就會換,有時1個小時就換,反正錢已經付完了,多換多賺,就勤點換,避免尿布疹(PS.因為布尿布不夠乾爽,所以很多人會用布尿布當戒尿布的學習褲,大寶寶尿下去濕濕的不舒服,就會知道尿尿要到馬桶囉)。

我買的組合共有16片尿墊,恩娘娘1-2M時一天可能7-8片,3-4M是5-7片,16片尿墊來輪是剛剛好,但有時遇到陰天,尿墊曬不乾,就只能用紙尿褲代打上陣。

另外,COTEX也有出拋棄式尿墊,我覺得吸力跟乾爽度都非常好,而且也比紙尿褲環保(沒有塑膠層),拋棄式尿墊可以在尿墊沒乾時代打,有心者也可外出使用。

 

有心要在寶寶未出生前就採買的話,我的建議是從M號以上開始買。

COTEX的外褲有分SIZE,囊袋跟尿墊M號以上則不分(一般不會買新生兒尺寸,新生兒屎尿的次數超乎想像,而且此時都有恩典牌可用,所以包紙尿褲就好),

恩娘娘從滿月回家後就開始用,是從M號開始,但3.5M時(約7kg)L號就拆封了(腿庫寶寶來著)。

所以我覺得使用時效最久的是L,若是親友送的紙尿褲可以撐到3M,我覺得直接從L開始買就好,

一個型號最好要有3組輪換,有時難免會遇到寶寶狂爆屎,有3組輪替比較好。若有時想偷懶用紙尿褲,那一個型號有兩組替換就好。

 

最後PS.當時購買時有加購這個肚圍,相當好用,保暖好穿,而且穿上去相當可愛~

雖然只穿過2次(台南冬天真的還好)

 

再p.s如果重來的話,我想我會尿墊買cotex,尿褲買別家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布尿布 COTEX
    全站熱搜

    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