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子期間,我始終沒能全親餵,一方面是因為信心不足,另一方面是貪圖月子中心有嬰兒室的方便,所以小罐的配方奶喝完,我們又買了一罐大罐的。

儘管我努力上網做功課,每天都跟恩娘娘練習親餵。我看了泌乳顧問的文章,把自己剝光光跟恩娘娘在床上廝磨,我喜歡親餵,親餵時可以那麼溫柔的抱著恩娘娘,還可以騰出手騷她的小腳、搓她的小手,可以幫她拭拭汗水,或偷捏她的臉頰,最重要的是,可以划手機。瓶餵的兩隻手都忙著,一手得抱她,一手拿奶瓶,隔了個瓶子的距離,雖然不遠,但卻也不近。但我還是不得不依賴奶瓶,因為親餵還在練習階段,恩娘娘不是吸到躁動不安哇哇大哭,就是吸沒多久就沉沉昏睡,沒多久又醒來大哭,因此每次我總得再用奶瓶補上點奶,才能安心。

擠奶媽媽大概只比在生產線拼命組裝玩具,卻無法買回家讓孩子玩的工人要好一點。我擠奶前的準備工作是:把電視打開,切換到我想看的節目(如果是半夜就滑ptt,以免吵醒老公),接上擠奶器一邊看電視,一邊按摩乳房,30分鐘後,把擠好的奶冰進冰箱,等待其他人餵奶(聽說有心親餵的媽媽最好別自己瓶餵),把擠奶器洗一洗,等待下次擠奶。擠奶真的是個跟自己的身體疏離,也是母親跟寶寶疏離的動作,擠奶時除了感受乳頭被拉扯很痛之外(我花了3個星期習慣擠乳器的拉扯),實在無法感受乳房的狀態,乳房也無法及時回應寶寶的需求,只能跟冷冰冰的擠奶器對話,我在擠奶時鮮少感受到噴乳反射(但親餵熟練後,吸沒2分鐘就狂噴),感覺自己就是隻被動的乳牛。我永遠記得在月子中心的最後一週的某一個深夜,我照例起床擠奶,一個沒注意,集乳瓶鬆開,將近100cc的奶就這樣沒在地上。儘管明白奶再擠就有,但眼淚卻直直掉,在寂靜的深夜,我一邊擦拭地上的奶水,一邊悲哀自己拼命擠奶,熬過乳頭的撕裂疼痛,熬過一次又一次的塞奶,可是我看見寶寶的時間為何這麼少?那個深夜讓我發憤要親餵成功。

在月子中心的最後一天,是我最後一次統計奶量,當時一天能出產700cc,算是少奶媽,我沒有存上半根母奶冰棒,只能帶著開罐後剩下的奶粉回家。

回家後,我再也沒有嬰兒室可以依靠了,小恩哭了,換尿布,還是哭了,我只能靠我的乳房了。不知道是滿月寶寶嘴巴變得厲害,還是我刻意使用貝親寬口ss奶瓶,或是我日日不畏艱難的親餵練習奏效,總之,恩娘娘很願意吸我的乳房,而且一吸都吸上一小時,過了一小時後,又再度想吸。在旁人看來很累的親餵掛奶,我倒是很愉快,因為吸奶的時間長又頻繁,我得以看一部又一部的連續劇,想想當時真是育兒最輕鬆的時期了。

總之,我也沒有刻意要收奶瓶,每天睡前還是會由爸爸補配方奶,但是白天我實在懶得泡奶洗奶瓶,所以只要恩娘娘哭一律先奉上乳房,到娘娘三個月的時候,她突然開始反抗奶瓶,懶得跟她睡前奮戰,於是就變成全親餵了。說起來,我之所以能全親餵成功,其實是肇因於我懶惰呀。

親餵的好處是夜奶超輕鬆(但沒有比睡過夜更輕鬆的了,可憐的我至今仍然無法得到娘娘睡過夜的恩寵,現在偶爾有一天可以只夜奶一次,我就覺得萬幸了,大部分時候是兩次呀),雖然不至於到她睡她的我睡我的的境界(畢竟我還是得彎著身體),但比坐著餵奶要好些。缺點是冬天寒流來時,因為跟恩娘娘一起睡,以致我不敢蓋厚棉被,幸好住南部,而且恩娘娘體溫高就像個大暖爐。

這中間也曾經試著要幫她借夜奶、奶睡,但我實在受不了小孩哭,尤其娘娘又哭得如肝腸寸斷,我實在是戒不下去,只好甘願一點被娘娘奴役了。這過程中我也覺得夜奶可能是天性吧,因為我也曾經試過配方奶喝飽一點,但多泡她也不喝,而且不管母奶、配方,娘娘起床夜奶的時間都一樣啊,這樣轉念一想,也許我只能等她聽懂人話後再嘗試跟她溝通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乳親餵 夜奶
    全站熱搜

    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