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去做了江湖中傳言很痛的輸卵管攝影。

結論是  真的還滿痛的><

所以在此要呼籲所有想當爸爸的人,如果你的太太必須要去做許多種檢查跟「治療」,請盡量陪著她,

雖然她不一定會有生理上的不爽快,但被一個陌生人任意地處理胯下,我想她會非常需要安慰跟陪伴,

再者,如果老公多一點陪伴,絕對有助於未來的婚姻關係,

女人其實很好收服的,只要陪伴,再多的苦都可以忍呀><

 

先說說自己的狀況。

我在2013年懷孕,9周時因胎兒無心跳而做子宮搔刮手術中止妊娠,休息幾個月之後再次展開懷孕計畫。

相較於前一次輕輕鬆鬆就中獎,這次我可是做足功課,中藥、基礎體溫、排卵卡都用上了,但經過一年還是沒有消息,最後決定到婦產科報到。

由於我先前有過懷孕紀錄,基礎體溫看起來也滿正常的,高低溫都有出來,經期也很準,

加上之前在診所照過幾次超音波都正常,雖然有一個小小小的子宮肌瘤,不過醫生說不影響懷孕,所以基本上應該是沒有問題。

醫生先開排卵藥給我,在月經開始的第5天,每天一顆,連續5天。

藥吃下去沒甚麼特別感覺,經前胸脹如期報到,不過這次週期多了兩天,30天後月經才來。

醫生建議,若月經有來,那就做做看輸卵管攝影。

 

輸卵管攝影是利用注射器將顯影劑打入子宮內,讓顯影劑充滿子宮後流入輸卵管與卵巢,再拍攝X光片,之後顯影劑會自腹腔排出被人體吸收。

為什麼我要做輸卵管攝影呢?因為超音波只能看見子宮與卵巢的狀況,但輸卵管太細了,無法用超音波檢查,

儘管所有跡象都顯示我應該沒問題,但由於子宮進行過手術,所以不排除可能因手術因素而造成輸卵管阻塞。

 

從換衣服到拍攝完畢走出檢查室,整個過程不到30分鐘。

檢查室裡有一張鋪著床單的床,X光鏡頭就在床的正上方,旁邊有個銀幕,可以讓醫生知道注射器的位置,(這個銀幕如果一直開著,也許我就會比較分心了><)

進去之後就像內診那樣躺上去,把腳張開開,床的高度跟位置可以移動,方便醫生進行作業。

醫生的前置作業滿久的(我覺得啦,其實不到5分鐘吧),他會把消毒過的器具組裝好,準備好針筒,消毒棉花棒......等等等,

因為我很無聊,所以就看他弄,不看還好,看了就緊張起來,傳說中的鴨嘴鉗跟注射器看起來真是冰冷又恐怖。(誠心建議甚麼都可以看,就是不要看醫生在幹嘛)

開始的時候,醫生會把鴨嘴器放進陰道,把陰道撐開,這過程滿不舒服的,而且我看醫生撐得有點辛苦,(我一邊緊張,一邊想我應該很緊吧←有病的人妻)

之後用棉棒進行消毒,然後就是把注射器放入陰道,這時候小銀幕開了,可以看到注射器的前端伸到子宮頸的位置,

這之前的所有動作都在可以忍受的範圍之內,這時候一直站在我旁邊陪我聊天幫助我分心的放射師不得不離開了(因為要開始拍攝了),

放射師走出X光室後,突然一陣劇痛(我的媽呀),是近幾年我經痛的n倍吧,然後我就大叫好痛啊,痛痛痛(亂叫一氣就是了,幸好醫生沒有很帥),

醫生依然在我的胯下,握著注射器(吧)一邊隔空命令外面:再拍一張,再拍一張,

所以總共拍了3張吧。

而那個劇痛就是顯影劑打進去的時候,子宮脹大所引發的。

 

劇痛的過程應該只有1分鐘吧(也就是說實際拍攝1分鐘就結束了),然後痛的感覺會變成像經痛那樣悶悶酸酸的,

這時候放射師進來了,持續地安慰我:結束了。(我心想:看到你真好)

醫生把所有器具撤出,塞進紗布,然後就可以滾下床了。

出了檢查室之後我還是很不舒服,就像經痛那樣全身無力,也有可能是我檢查過程中太緊張才這樣,

肚子一直到後腰則呈現又痛又酸的狀態,酸的狀態要多一點,

這種非常不舒服的狀態會逐漸消褪,大約20分鐘後就幾乎全好了。

所以雖然江湖傳言輸卵管攝影很痛,不過因為時間很短,但忍一忍還是值得的。

當然,如果心情可以再輕鬆一點,也許就不會這麼痛了。

 

p.s.傳言輸卵管攝影有不錯的清水溝效果,祝我自己好運囉。

---------------------------------------------------------------------

一週後回診看報告,整條管子是通的^^

看到自己的子宮形狀跟輸卵管的樣子真奇妙。

輸卵管真的非常細,醫生在電腦上看片子,還必須用到放大鏡。

就我的情況是連接子宮的近端比較細,連接卵巢的遠端比較寬,輸卵管還滿長的,並且不是平直的高速公路,是條彎彎曲曲的小徑,

想想我們肉眼看不見的精子要在這裡與卵子相遇,就覺得精子征戰的路途真不是普通遙遠。

總之,希望精子、卵子都能頭好壯壯,在康莊大道上相遇。

------------------------------------------------------------------------20140530補記

距離這篇紀錄4個月後的現在,我也已經懷孕4個月了,證實了我可能真的是因為輸卵管阻塞而不孕。

因為覺得台南市立醫院陳醫師是我的貴人,所以雖然台南似乎不流行在市立醫院生產,但我還是決定持續在市醫做產檢,認定陳醫師就是我的接生醫師了。

最近北榮產婦事件沸沸揚揚,許多人也討論了台灣婦產科、小兒科醫師的現狀與問題。

我同意醫師們真的非常勞苦功高,要不是他們的專業,我跟老宏現在可能非常沮喪。

不過當我做流產手術時,曾經諮詢過2位醫師,他們都建議我做手術中止妊娠,但都沒有提到手術可能帶來的副作用。

我不是想指責當初幫我手術的醫師,畢竟手術是侵入式治療,有其風險存在,而醫師如果當時有告知我們這層風險,也許我們就可以早一點尋求專業治療,

但也許也因為此機緣,反而讓我多吃了中藥,多調了身體。

反正人生的機緣真的很難說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輸卵管攝影
    全站熱搜

    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