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高中做過一次根管治療後,我就被牙醫收服,每半年一定找牙醫報到,檢查順便洗牙,當了n年的健康寶寶。

曾經有牙醫生警告我刷牙不徹底,牙齦委縮,所以我知道自己牙齦的狀況並不太好,可也沒有什麼大問題,我就照貝氏刷牙法刷呀,刷不乾淨我也沒辦法(攤手)。
 
直到兩三年前有一次嚴重的牙周炎,牙齦腫了好幾天,最後讓醫生打了麻醉,清了囊袋。自此我才痛定思痛,每天晚上一定是牙間刷+牙線,自以為天衣無縫,牙菌斑拜拜👋。
沒想到,育嬰假結束前進行生產後第一次檢查,醫生卻宣布我牙周病入膏肓,不快救不行了!
我問他怎麼救,他說要打麻醉把牙根刮一刮,聽起來就超痛!但痛不打緊,最麻煩的是,當時七個月的屁恩還是隻小奶蛭,這療程一下去,感覺餵母奶會變得棘手,我只好使出拖延戰術,醫生警告我:妳母奶餵個段落後一定要來治,不然四十歲牙齒就掉光光!
牙周病成為我人生一個大隱憂!
 
終於在屁恩將近一歲時,左邊有牙齒敏感的跡象,想來也應該要來正視牙周問題了。
 
下面是發表在fb記錄:
 
牙周統合治療首部曲+二部曲
大概是上輩子打斷別人牙齒吧,這輩子牙關算是關關難過!
我的牙天生缺牙,別人恆齒32顆,我的恆齒數跟乳牙一樣,比別人拔掉智齒的牙齒數還少。本來以為牙少沒啥不好,至少我天生沒智齒,不用花力氣去拔它。
自從高中做過一次根管後,我就維持半年健檢一次的好習慣。但仍然在三四年前發生了一次牙周病牙齦腫,而清了一次囊袋,我以為牙周病就降吧!應該好了吧!想不到生完孩子,第一次去健檢,牙醫說我的牙周病入膏肓了,沒有來個全口深層洗牙不行,不然40歲,牙會更少!
我大驚!怎麼之前的牙醫沒這麼警告我,我一天刷兩次牙,睡前一定用牙線,已經15年沒蛀牙了!
雖然很悲傷,但還是要面對。終於等到屁恩11m對母乳依賴較低後,來跟牙醫報到。
首部曲是拍全口X光,看看哪裡比較嚴重,接著是逐一量測牙周囊袋深度,一顆牙要量3個面,所以就一直被探針刺刺刺,一量才知道,我的囊袋深度有的深達11mm,是重度牙周病,沒這麼嚴重的也有7-8,只有少數是3-4,看起來整個嘴巴都是細菌呀!被刺不會痛,倒是一直張嘴,讓我的顳顎關節差點吃不消(悲傷的牙關),幸好家裡有囤暖暖包,趕緊熱敷。
二部曲就開始分四部分的整平牙根治療,這天是先整右上排(總共整4次)。一早我就開始熱敷顳顎關節嚴陣以待。首先打麻藥,醫生打麻藥不痛,好棒棒🍬。然後就開始拿工具尻我的牙齒,徒手尻了半小時,我一直聽見類似金屬摩擦的尖銳聲,漱口滿口血,幸好有麻藥,我愜意的躺在診療椅上看醫生作業。所謂整平牙根,簡單說就是把牙齦深處裡的牙結石刮掉,讓牙齦不再藏細菌,這樣新生的牙肉才能貼合牙齒,刷牙也才能清潔到。
麻醉退了之後,我開始痛了!但我是母奶媽媽,我陣痛都忍了,沒道理不能忍牙痛,所以一直撐到奶睡屁恩後才吃藥。吃了一包藥後,就不痛了,但隔天牙齒軟軟的,無力無力,依然不能咬東西,但我還有左邊牙啊!牙周病我要戰勝你!
 
牙周統合治療三+四部曲
 
10/11做右下的牙根整平,下排牙齒卡到舌頭,而且因為角度關係,醫師刮得有點辛苦,我張嘴也辛苦,左邊顳顎關節處於崩潰邊緣。幸好因為天生缺牙的關係,所以很快就刮完了,我還很驚訝問醫生:這麼快喔!(是個M嗎我)
回家張嘴一看,哇靠!真的是血肉模糊欸~巨大的牙縫間爛爛的牙肉垂著。
這次不適應的感覺比上次久,但我已經可以應付,所以很快就正常刷牙跟吃飯了。
 
10/19做左下牙根整平。這次約晚上,下午就開始熱敷關節,想不到進行時關節沒上次難受。左下牙齒有牙橋,所以一樣牙齒不多,很快就結束了,隔天我就正常吃東西,感覺愈來愈得心應手了。
但晚上不能奶平屁恩是個失策,屁恩亂到一點才睡。
剩最後一次整平了,加油啊!
 
最後一次整平跟前幾次一樣。
 
11/25來做驗收,又重新量牙周深度,出發前我自信滿滿,以為敗了一隻電動牙刷(雖然牙醫跟我說,這種病跟電不電動沒關係),加上我勤奮不懈的牙線伺候,應該痊癒了吧。
但牙周病跟顳顎關節炎一樣,就是條不歸路啊!
經過一番治療,其實好很多了。但之前非常嚴重的地方,現在是回升到嚴重等級,嚴重的地方則是回升到瀕危,牙醫還特別重新教我牙線跟牙間刷的使用方式。
最後他跟我說,妳這應該是遺傳,只能好好保養了。
 
接著就是每三個月洗一次牙,盡力維持牙周健康。
 
想想,我這牙應該用不久了吧,趁還能咬,還是多吃點山珍海味,免得口福還沒滿足,就只能吃軟飯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