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0424  

今年四月的某一天醒來時,突然發覺左臉頰緊緊的,緊得連吃東西時都得小心翼翼。

自認身強體壯(其實並沒有),不疑有他的繼續過一個星期,

臉頰緊張的狀況不減反增,到最後開口程度甚至只剩下一個指頭了。

這時候才驚覺,再不去看醫生,我就要插鼻胃管了啊。

上網查一下,才知道我這症頭叫顳顎關節炎,要掛的是牙科,目前正是急性發作期。

***治療第一part***

我的口腔問題很快的就散佈到辦公室(我自己散佈的),

同事跟我說她也曾經有一樣的問題,是在健康路上一家牙科治好的。

於是我就緊急請假去掛號了。(現在牙科約診都超麻煩的阿><)

這家牙科門口很罕見的(其實是我從前根本沒注意過),貼上「咬合疼痛」的字樣,心理禱念著:希望醫生能救我。

這家牙科是老醫生,曾是成大口顎科的主治醫生。

老醫生人不錯,就是脾氣有時略顯暴烈,讓我有點難適應,

而且我第一次就診,在很痛的情況下,他硬是要扳開我的嘴巴,測量我的開口度,導致我之後幾次複診心理壓力都很大。

在急性期醫生只能開止痛與肌肉放鬆劑,在急性期治療得差不多之後,老醫生建議我最好是戴咬合板。

 

***治療第二part***

雖然可以正常吃飯了,但我深知,我的關節根本尚未復原,還是緊緊的,而且打哈欠時會痠痛。

這中間我有去一般牙科檢查跟洗牙,才發現原來我在101年時,就有跟醫生反映過,嘴巴在張大闔上時會有喀喀的聲音,我的病史應該是在此時之前就開始了T T

順便告訴大家,有顳顎關節症候群的人,不用害怕去檢查牙齒,

醫生會拿出一種叫「小青蛙」的法寶,讓你咬著,讓關節不用持續在張開的狀態下。

此時很湊巧的,我在長榮路上發現一家大喇喇把「咬合專科」掛上刊棒的牙科診所。

後來我才知道,在台南,木棉牙醫在咬合界是數一數二的,待我撥打預約專線,已經約到4個月之後了.......

不過,在尚未到預約日期前,小姐就打電話跟我說有病人取消預約,問我要不要提前,我一口應承。

她千叮嚀萬交代要提早十分鐘到寫初診單,不能遲到,不然會耽誤到後面的約診。

當天下班立馬飆車到診所,提早十分鐘寫初診單,但寫完後還是發呆了15分鐘才輪到我,覺得這小姐是......故意刁難我嗎。

木棉的陳醫師也是成大口顎科出來開業的,問診前會先拍X光,接著陳醫生會為你的關節做各種測試,這邊的測試很溫和,絕對不會勉強把你扳開,最後陳醫師會花很長的時間解釋你的X光片和顳顎關節症候群的病症與治療。

不過這邊製作咬合板必須自費,非常昂貴,且掛號費也比一般牙科貴。

(分心:木棉牙醫的裝潢設計很不錯,對設計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

後來我又發現了,醫學中心的咬合板是有健保給付的。

 

***治療第三PART***

最後我來到奇美醫院。掛口顎主治醫生顏主任的診。

大醫院就是大醫院啊,整個流程當然比不上木棉一位醫師全程服務來的貼心。

在這邊又照了一張X光。

我要奉勸要照口腔X光的要認真照(是誰會不認真),

因為這時我的肌肉又有點緊了,照的時候臉頰一直撐著會很痠(一直維持「一」的那種嘴型),所以照的時候我就沒有很認真地把兩頰撐開(忍一下有沒有這麼難),

導致X光片出來後,我鬆鬆的臉頰蓋住顳顎關節的骨頭了,醫生根本啥都看不到(幸好我自己在木棉看過了)><

所以能張口時需張口啊!!!!!!

總之醫生說,我現在這樣看起來嘴巴很緊,回去吞一個禮拜止痛跟放鬆劑再來。

第二次複診,我如願得以印齒模了。

印齒模的開口度要有一定的程度,肌肉也不能太緊,否則齒模會塞不進去,

我當時嘴巴張開大約是2指,不過左右寬度是可以塞進齒模的。

齒模像是粉紅色的黏土,塞進嘴巴裡涼涼的,

印的過程中要張嘴大約30秒吧,醫生會施點力把齒模壓在嘴巴裡,齒模乾硬要取下時比較痛苦,感覺如果有假牙都要一起被拔掉了(也沒這麼嚴重啦,我假牙也沒真掉)

上下顎各取一次模,就大功告成囉。

隔一週來拿咬合板。

今天是親切的年輕住院醫師幫我修咬合板。

修咬合板要一些時間,一直重複戴上去→咬一咬→磨一磨的動作,大約三十分鐘之後,咬合板就可以帶回家了。

接下來只要定期回診觀察就可以了。

在奇美製作咬合板完全由健保負擔,病人只需要負擔掛號費就好了。

跟在木棉做,摳摳真的是差很多。

IMAG0422_1  IMAG0423_1  

戴上咬合板之後是這副德性,就是癡呆兼暴牙狀態。

咬合板治療目的是讓肌肉跟關節放鬆,因此沒事就戴,多戴沒事。

一般人都是利用睡覺時戴,我是晚餐之後就會戴上去。

第一次戴會覺得口水一直跑出來,當天晚上睡覺時一直流口水。

但是第二天之後這現象就緩解了。

戴上咬合板沒甚麼不便,我照樣可以跟老宏答喙鼓,只是有點大舌頭,氣勢上略弱。

睡覺,也是立馬像豬般的睡著了......。

經過幾天試驗,我發現早上我的關節確實有比較放鬆的感覺,張口度大有改善(當然離一般人可以張開超過4指的寬度還有一段距離)。

晚上戴咬合板,白天的活動也要注意放鬆,不要吃牛肉乾之類需要咀嚼的食物,打哈欠跟大笑都要注意,

長期下來,夜夜暴牙應該是會有成效的。

 

希望跟我一樣有口顎問題的人,都能盡早解脫。

 

 

 

 

 

arrow
arrow

    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