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百貨拼貼  

關於林百貨的前世今生,上網GOOGLE就可以找到不少資料,這裡我想談談我對林百貨的印象。

 

林百貨位在中正路靠近民生圓環處,與台灣文學館僅隔一條馬路,斜對面是白色消防總局,沿忠義路往下走,可接紅牆圍繞的孔廟,位於中西區的心臟地帶。

每每騎機車從這個路口穿過,對於這間立在轉角堪稱巍峨的建築並沒怎麼放在心上,

倒是有一次獨自一人沿著台灣文學館周圍散步,步行至此街區,對於對面土地銀行白色廊柱印象深刻。

而林百貨嘛,我已忘記他如今的前身是何模樣了。

 

聽說市府要重整林百貨昔日風華,我問在地土生土長的胖胖宏,知不知道這所在?

胖胖宏搖搖頭說:那是甚麼?

 

這就是府城人的文化氣度,他們鎮日行走在歷史的蒼涼與塵埃之中卻不以為意,

他們俯仰於百年故事中,穿梭在時光夾縫裡,

一圈圈圓環圍繞著一幢幢老屋,屋上銘刻著某一家姓,象徵著一晌繁華,

復又如何?昔日繁華凋零於車水馬龍,而每一條窄小的府城街巷,仍舊持續創造新的庶民傳說,

歷史是文化,文化就在生活之中,有需要特地去辨別懷舊與現代嗎?

 

但我不是府城人啊,所以我沒有上述的\藉口,

我只能很誠實地承認,世界愈快,心則漫不經心。

 

若不是市府有意炒作文創,走過烽火歲月的林百貨,斑駁的磚牆連人的目光都留不住了。

 

林百貨重新開張,保留大量懷古億舊氛圍,僅從外觀,就能感受歷史陳跡。

由於有進場人數限制,初開張時,外面總是大排長龍,不曉得是哪來的觀光客,這麼有興致,願意在盛暑時冒著熱汗排隊。

最近風潮退去,選了個星期三下班時間光臨,裏頭的氣氛不冷不熱剛剛好。

 

我自己是這樣看府城的,白日是哄哄的南國庶民氛圍,市場人聲、吃食的嘖口聲騰騰,

然當華燈初上,朦朧昏黃的光影下,壟罩在夜色溫暖光暈下的府城,有種神秘的微醺感。

林百貨在燈光加持下,有種自時光掘出的浮華眩暈,

推開門紅灰相間的磨石子地板,馬賽克似的貼在地板化做圈圈舞池,

拱形交會的天花板,鑲著桃型的燈染著團團光暈,

廊柱在空間交錯林立,轉過這柱後,是否會躍出翩翩起舞的心上人,

角落擺著骨董木製家具,復古單人沙發,坐在上頭彷彿就有人要伸手邀舞,

木製窗櫺,將空間與外頭市街分隔,好讓人專心沉醉。

閉上眼過往歌謠款款擺盪進耳中,眼簾宛若有一甲子前的紅男綠女,在浮華中旋著華爾滋,舞著布魯斯。

 

是的,我真覺得林百貨好適合開party。

因此我以為當中的工作人員,女人應該穿著絲質泡泡袖襯衫,套上過膝略澎舞裙,繫上細腰皮帶,男人應該穿著西裝,梳上油頭。

復古除了藍色旗袍的陳舊靜謐之外,應當有別種氣息的可能。

 

 

之前看過《台灣歌謠風華──跳舞時代》那集,

阮是文明女 東西南北自由志 逍遙佮自在 世事怎樣阮不知
阮只知文明時代 社交愛公開
男女雙雙 排做一排 跳TOROTO 我尚蓋愛

這一集我印象特別深刻,

台灣的歷史記憶,除了殖民與被殖民,除了戰爭空襲,除了白色恐怖,除了迫害與創傷,

這些都是不可抹滅的記憶,但我們還有跳舞時代哪!正是那樣的時代,誕生了那樣的歌謠,一首台語的歌謠。

 

林百貨讓我看見了過往時代真正存在的被遺忘的某種風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