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恩娘娘扯我衣服時,就是要喝ㄋㄟㄋㄟ了)

親餵有不少迷思,其 中最讓媽媽信心不足的就是:不知道孩子吃了多少。記得剛滿月回家時,恩娘娘的奶奶每次看見我餵奶都問:她到底有沒有吃到啊,怎麼一直吃。我相信她有吃到,但我不知道她到底有沒有飽,只能數著她的尿布安慰自己,直到一週後施打預防針,體重增加了250g,我才終於放下心中一顆大石。但若以為從此母乳之路一路順遂也太天真,差點壓倒我退奶的兩根稻草:一根是反覆的塞奶與小白點,另一根是小恩的紅屁股。

從生產完後,塞奶就沒有停過,在月子中心時還可以趁小恩回嬰兒室時,想辦法敷高麗菜再手擠疏通,但回家後根本沒時間處理塞奶。寶寶的小嘴雖然是最好的通乳器,但有硬塊跟小白點的乳房每次親餵都是煎熬,恩娘娘的嘴一含上去,就像被咬一口般的疼痛,每次親餵前都要心理建設一番。為此我打了不少通孕產婦諮詢專線,也去電詢問過泌乳顧問。得到的解答是:在學理上小白點的成因並不明確,但臨床上發現與飲食有關,可能因為飲食造成乳管阻塞,最後在表面形成小白點,處理方式:可用橄欖油冷敷軟化角質,再給寶寶吸;或用紗布巾擦拭,直到角質破掉;或以消毒過的針挑破,最重要的是要注意飲食。因為塞奶很痛,所以我一旦發現小白點都直接用針挑破(泌乳顧問誇我勇敢><),同時減少攝取補品,就這樣反覆塞了三個星期,直到小白點不再出現為止。我的小白點總是出現在同一個地方,我想可能跟我那跟乳管沒有通有關吧,儘管小白點出現時親餵超痛,但我還是每次都先餵有白點的那邊,自從白點不再出現後,我的左邊乳房直到6個月都沒再塞奶了。

另外,正確手擠奶的話是不太會痛的,因為不需要直接按壓硬塊,重點是要刺激乳暈,讓前端的奶排出,硬塊就會自然消散。當然過程可能不是一下子,萬一塞奶了真的就是放輕鬆,敷高麗菜葉(我覺得很有效),沖澡時擠奶也很有效。 親餵三個月之後,幾乎不塞奶了,雖然五個月時,換右邊乳房小白點,但已經是小白點老手了,也不那麼驚慌了,所以這次約莫2週就解決塞奶問題了。

恩娘娘算是很容易紅屁股的體質,在醫院時屁股就是紅的,是月子中心的護士把她顧好的,可是一回家又紅屁股了。紅屁股不打緊,恩娘娘還拚命滲大便,一天十幾次稀稀的大便都少少的沾在肛門口,有時脫下尿布,她剛好放個屁、打個噴嚏,屎就從肛門流出來。恩娘娘從未餵過母乳的阿媽很緊張,直說她喝母奶會腹瀉。我倒是很冷靜,因為我知道母乳寶寶的大便就是稀稀水水的,可是被人家一直說自己的孩子生病,為了杜悠悠之口,我還是帶著恩娘娘到附近的小兒科就診,整間塞滿大孩子的診所醫生一聽到恩娘娘一天十幾次大便,立刻斷言她腹瀉。我不爭氣的眼淚又掉了,因為連醫生都不挺我!我哭著跟老公說:如果我的奶這麼不值得信任,那就乾脆不要餵了吧。老公看可能要鬧家庭革命了,而且恩娘娘的抗體可能就要斷了,也開始緊張了,忙著上網找資料,然後想辦法說服她媽媽:這是正常現象,不是腹瀉。總之有老公挺,我就繼續餵下去。後來我們換了一家婦科兒科聯合醫院,醫生看的新生兒多了,也說母乳寶寶這樣是正常的。神奇的是,大約兩週後這症狀就消失,進入第二個月後,恩娘娘從一天多便,變成多天一便,害我又開始擔心她是不是便秘(p.s.所以找對醫生很重要,受教的老公也很重要)。六個月開始吃副食品之後,又變成中午飯後必大便一次,寶寶真的時時都在變呀。

一開始我也很懷疑母奶是不是真那麼神。剛滿4個月時恩娘娘被爸爸傳染了A型流感,半夜發燒38度,天亮帶去門診快篩就確診了。我戰戰兢兢,深怕她跟爸爸一樣嚴重(爸爸燒了3天,一副快陣亡的樣子),結果她就燒那一天, 我們遵照醫囑把克流感吃完其他症狀就像輕微感冒,活動力食慾都很正常,倒是鼻涕咳嗽拖了兩個禮拜吧。

複診時醫生說,應該是因為有餵母奶,才把症狀壓低吧。

總之,母奶抗體不是神話,這也是我堅持一直餵下去的動力。

就快回去上班了,屆時母乳之路又出現新考驗。希望有機會能餵到娘娘自然離乳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乳 親餵
    全站熱搜

    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