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月中已快一個月,好懷念有嬰兒室的日子呀。

關於我的簽約過程可以參考台南-新南產後護理之家參觀暨簽約。

For ,Mon

1.服務

  由於我的生產時間提早約2週,又卡到寶寶補打抗生素,不確定出院時間,因此跟月子中心改了很多次入住時間。

  不過對方態度一直都很NICE,入住當天我才跟月子中心說寶寶會一起過去。 入住當天就提供午餐。


2.房間

  由於提早生產,所以一開始入住的不是原本簽約的房型,兩週之後才搬進去原本簽約的房型。

  新南的房間就像你我家中的房間,只是沒有這麼亂,東西很簡單,乾淨舒適醬。

  我簽約的是7號房,開始入住的是6號房,兩間房間坪數差不多,差別在7號房有個獨立小客廳,我半夜都在小客廳擠奶,醬才不會吵到老宏。

  新南的每一間房都有對外窗戶,白天拉開窗戶可以不用點燈,看見陽光有種看見自由的FU,那時看見別人出關都很羨慕,現在才知道那是磨難的開始。

  房間內附設25吋液晶電視、熱水壺、日立冷氣、兩把鑰匙、一個衣櫥,視房型附設1-3張單人沙發。

  衛浴設備就一般般,沒有免治馬桶,也沒有乾濕分離,我是覺得沒有甚麼不便啦,是說馬桶如果可以多附一個沖洗蓮蓬頭會更好。

  每天會有人打掃,擠奶時無法控制的奶柱常亂噴,但是阿姨都拖得很乾淨。住宿期間換過兩次床單。

  媽媽的衣服裝在洗衣袋中送洗,清洗完再送回房間。

 想看房間照片可直接看官網,照片跟實際差異不大。

 另外,每周四或五由護理長開設媽媽教室,媽媽可以自由參加;兩週會有一次免費中醫把脈看診。

 二樓有很多媽媽寶寶雜誌可以看。


3.伙食  

 媽媽們都很關心伙食,深怕月子餐不合胃口,誤了坐月子調養身體的時機。

  入住時會詢問有甚麼特定的東西不吃,廚房會加以調整。

  由於本人不挑食,所以他送甚麼我吃甚麼,覺得口味還不錯,湯湯水水多,也不會太油。

  比較不喜歡早餐,午晚餐都還OK。也很少吃到相同的菜色。

  早餐:粥、吐司、粄條、麵線、炒麵都有上過菜,搭配湯品、水果。

  午餐+下午點:飯(糙米、紫米、紅豆飯...總之不會是白飯)、小菜兩碟(一青菜+其他)、一主餐(魚、海鮮、肉類)、湯(第二週後頻繁出現麻油雞湯)、甜湯(酒釀、紅豆、小米......)、水果。

  晚餐+消夜:同上,甜湯換成藥膳湯,常常有豬肝、腰子這類

  每餐會另附泌乳茶、黑豆水、杜仲湯,自備保溫瓶儲存,喝不夠還可以多要喔。

  每餐都吃得很飽,晚餐還可以分老公吃,

  而且湯湯水水夠多,奶量從入住時一天總量不到一百,到出月中時總量到700,所以算是很營養的吧。


4.母乳

   母乳無疑是現在月子媽媽最關心的。

   我是覺得如果是第一胎,面對母乳覺得很無助的話,新南可能不是最好的選擇。

   如果要親餵的話,新南只能自己下樓推嬰兒回房間,一天限進出2次;

   換句話說,如果要親餵母乳只能母嬰同室,因此若親餵上有甚麼困難,護理師無法馬上處理。而且剛生產完,又是第一胎,如果只有自己一人,母嬰同室實在很瘋狂。

   如果有問題的話,也是可以call護士上來看啦,只是我從沒因為親餵問題call護士。

   月子期間親餵主要是我自己摸索,甚至擠奶方式也是我自己上柳樹小站不斷查詢嘗試,才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

  (話說,我覺得就算是母嬰親善醫院,護理人員對母乳、手擠乳、親餵等等問題,也不見得很專業,所以事前多做功課很有必要喔)

  不過,我入住第一天有請護理長幫我看看已經瀕臨石頭奶的乳房,她立刻幫我聯繫胸部護理師來按摩,自此我的乳腺算是通暢,

  但不代表不會塞奶,塞不塞奶還是要勤做功課喔。

  推薦一下這位胸部按摩師,按摩不可能不會痛,但是還在忍受範圍內,至少沒有痛到噴淚,按摩完她會教你怎樣自己手擠奶,

  但我必須說,最適合自己的手擠奶方式,還是要自己試,會痛、會不舒服的擠奶方式,可能更容易造成塞奶。


For Baby

1.餵食&照護

  如果寶寶在嬰兒室的話,就只能採瓶餵。媽媽就專心在房間追奶,擠完送到嬰兒室。

  入住時會要求提供6支奶瓶,以供餵奶、擠奶用。如果之後有想要親餵的話,我滿推薦貝親寬口母乳實感的,

  我兒一出生在醫院就瓶餵,月子中也大多都瓶餵,但出月中後我還是親餵成功,我想貝親幫我很大的忙。

  寶寶的照顧我覺得還不錯,出院時我兒紅屁屁,但在月中就好了(反而一出月中,我自己顧到紅屁屁,現在還沒好><)

  有些小問題,比如指甲、鼻屎等等,跟嬰兒室反應,他們都會馬上清理。

  只是我兒太愛討抱抱,不抱就哭,越接近滿月這情況愈嚴重,所以最後一週,寶寶的聲音有點沙啞。

  (當時覺得沙啞好可憐,回家自己顧一週後,是也沒讓她哭到沙啞啦,但可以理解她在嬰兒室沙啞也是情有可原)

  每週會有一次小兒科醫師檢查。

2.母嬰同室

   每天可以進出嬰兒室兩次。

   嬰兒室只有護理人員可以進入,所以媽媽要親餵得自己推回房間。嬰兒室會提供尿布、紙巾等。

   每週有一天嬰兒室要全面消毒,10:00-16:30會強制母嬰同室,第一週我還不曉得母嬰同室的威力,結果累癱了,

   第二週以後就找婆婆來幫手了。

3.訪客規定

   允許直系血親入房,其他人只能透過嬰兒室外的銀幕看嬰兒。

   所以就只有阿公、阿嬤、外公、外婆、爸爸、媽媽可以摸到嬰兒。


結語

基本上新南我住起來還算舒適。

只是母乳的協助比較不足,有需要的媽媽可以多參觀比較,找到適合自己的月子中心。


 


arrow
arrow

    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