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營地觀景台俯瞰山谷)

       車子駛上入山的公路,眼前大山如屏障橫亙,我震懾於山的崇高嵩峻,只能敬畏,看他威嚴聳立宣示主權。

    我們依然入山,當車子駛入山中,蜿蜒上攀,又盤轉下坡,一個又一個迴旋,依然屏障我的視線及精神。我握著熟睡女兒的手,眼睛直直地望著擋風玻璃,一個分心,我的腦袋便眩暈想吐。

 

    來到甲仙,稍事休息,吃了聞名的徐財記芋頭粿,芋頭濃密的香氣,煎炸出山林的樸實氣味,小奇芋冰綿密扎實,我以為我是在吃一顆冷凍的芋頭!

(小奇芋冰,店外有停車場,是吃了會飽的冰。沒拍到徐財記,估計是當時太餓了。)

    揮別與台20線的共線路段,我們踏上台29線。

    離開甲仙沒多久,小林村就到了。200988這個小聚落不斷地在新聞被提起,滾滾黃流土石吞噬上百人生命。經過8年這裡安安靜靜地,紀念公園一塊一塊石碑是一個一個心痛的故事。

    車子繼續開,沿旗山溪溯流而上,我忘不了路之遠近,只覺得入山艱難。旗山溪強勁的溪水切割沖刷,兩旁順向岩層裸露,車子駛在峽谷中,行過便道,穿過便橋,AlinguaiUngungTupuzuanAnhanaHaliv-aulaNatuluza……,新橋刻著一墩墩篳路藍縷的故事(橋名真正的名字意思請看這裡)。部分路段尚處於修護狀態,對面溪岸殘留的廢棄路基、隧道依然鮮明可見,風災暴漲溪水的想像不斷在腦海重演,和老宏討論一個又一個颱風的故事,討論那些兒時我們曾去過卻再不能復返的所在。車子顛顛簸簸經過怪手旁,每一次大雨過後便上工,這難道是一條永遠築不完的道路。

    抵達那瑪夏國中後,尋指標進入營地。到營地前要先繞過茶園。我們的focas很勇猛的開上去了,整個是農用道路的概念,車痕中間長著雜草,感覺底盤一直被刮磨,屁恩還是睡整路,感謝combi安全座椅的安穩。我一直想拍茶園農用道路,但是在後座好難拍。就在曲折顛簸中一路叨念:這路真不容易,到底啥時要到......,我們就到了。約12:00由台南出發,中間停留甲仙,約兩點多由甲仙出發,抵達營地已15:30

(心曠神怡的營地)

    營地一大片寬闊草皮撫慰舟車勞頓的心,中間一塊巨石,刻著「移心轉物」,很棒的詞,一路從甲仙進來,真心覺得那瑪夏的重建非常不容易。將家當搬下車後依然不得閒,老宏忙著搭蓋晚上要睡覺的地方,攤開工具開始作業。屁恩一覺醒來發現來到新地方,照例哼哼唧唧,我想幫爸爸搭帳篷,又要隨時停下來安撫她。幸好營地訊號清晰,可以看網路教學影片,不然老宏搭帳可能要搭很久。

(第一次搭營就上手)(祕密基地)

    營地旁的觀景台向下俯瞰,是旗山溪沖刷出的谷地,台29線細細的嵌在谷地邊沿,遠望是層層山巒。山的崇高敬畏逼得人說不出話來,連恩也目不轉睛的望著。

(觀景台)

    晚餐有營友的阿水師豬腳(恩狂吃),還有大人吃的薑母鴨,我們自己帶泡麵,實在是太虛弱惹,只好一直吃別人家的。

    洗澡借用同團住宿的小木屋浴室洗澡,沒使用營地的浴室。隔天才有幫恩到浴室洗了屁股。鍋爐熱水不太穩定,夏天沖點冷水還過得去,一旦熱水來又會燙得不要不要的。

    洗完澡九點多了,屁恩在營友搭的天幕下放個風,就進帳篷睡覺了。氣候宜人,我們帶的插電風扇沒有用到,只動用了USB小風扇小小吹一下,入睡前便關了。

    山裡的夜很吵,各式各樣的蟲鳴,還有咕咕咕的夜行性鳥叫著,恩適應的很好,一下子就睡著了,反而是我有點難入睡。入夜後去了兩次廁所,廁所非常精彩,小蛾、蟬、蟋蟀……蹦蹦跳跳的,傍晚時間的蚊子也是很喧囂,不過入夜後蚊子倒是也睡了(剩我沒睡><)

    迷迷糊糊睡著直到想尿尿,一看時間是三點多,小屁恩沒有夜奶,真是好棒呀!!!不過被我出帳的聲音吵醒,還是奶了。趁這機會抱恩到外面去看星星,天空清亮,雖然不到滿天星斗,但星星也夠多了。我指了疑似仙后座的W跟疑似獵戶座的腰帶給恩看,本來想找北斗七星,但找不出來,想叫夜視能力比較好的老宏來指認,但是他從廁所回來一下子就鑽回帳篷了。

    重新奶睡恩有點辛苦,她好像被星星弄得很開心><等他睡著換我要睡的時候,天就亮惹~五點半我就醒了,他們父女倆睡的香甜,但是外面蟬比晚上還吵,加上此起彼落的鳥兒一大早開趴!撐到六點半,想出帳尿尿,再次把恩吵醒,我們母女倆正式起床。早上蚊子很可怕,一直在帳棚外虎視眈眈,幫恩噴了防蚊液,我換上長褲,抱她到觀景台,旗山溪隆隆水聲竟不輸海浪,隔著數公尺遠的距離,依然清晰可聞。山巒在陽光後層層疊疊,再次被山景的迷離變幻給懾住了!

(睡很爽的父女)

    吃了拉比尼亞的吐司跟香蒜麵包當早餐(恩愛吃唷),喝了杯咖啡,收帳閒坐聊天,居然就11:00了,準備啟程回家。

(收帳的爸爸與瞎忙的屁恩)
   

回程停玉井,吃了農會新開的鍋燒意麵,還有必吃的阿月芒果冰。玉井好熱,懷念山上的時光。

 

   (恩堅持要跟熱情小子拍照)(阿月真的好好吃)
   

山裡的時光,很靜很吵,很慢也很快。 第一次露營,真是美好的體驗。

 

29仙→那瑪夏這段路程真得很棒,可參考這篇網誌

拉比尼亞營地fb粉絲團

 

 

後記:
下山後,氣象局預測將有颱風登陸。祈禱山林人事一切平安。

arrow
arrow

    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