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預訂海生館的時候就知道懷孕了,算一算屆時是孕中期,就勇敢下訂了,要把握三歲前免費的機會啊~

其實這趟出發前有點忐忑,因為小屁恩已經2天沒大便了,在行李中塞一顆浣腸,希望不要用到啊。

一大早六點鐘屁恩就起床了,兩歲屁孩也會因為期待旅行而早起嗎????這禮拜一直提醒她週日要去海生館跟魚魚睡覺,難道是因為這樣所以特早起??

媽媽被挖起來只好帶她下樓吃早餐,讓待會兒要開車的爸爸多睡一會兒。苦勸她多吃點水果,期待早晨一泡屎,結果落空。

儘管如此還是帥氣的戴上墨鏡出發惹~

10點出發,十一點半來到東港。上次來東港已經有十年了吧,沒想到東港這麼熱鬧,超多車,很巧的是林記肉粿正前方恰好有個位置等著我們^^

肉粿本身是無味的糯米粿仔,沒有肉餡也沒任何香料,碗裡加上香腸、櫻花蝦,灑上香菜,淋上香油、醬汁,乾的另外附湯,很像肉圓醬的湯,看起來很稠,其實喝起來沒想像中那麼稠,味道也不重;若點湯的,湯就直接臨在碗裡。一碗要價55元,點餐的人絡繹不絕,不愧是名店。

一上車秒睡,一路睡到東港的屁恩,一醒來看到粿仔立刻要求叉來吃,一塊接一塊的吃(旁邊的阿姨說:這麼小會自己好厲害>///<),但不可沾上醬汁,今天也意外的不吃香腸(驚),幾乎完食一碗粿仔。這孩子似乎特愛糯米製品。

吃完很有特色的肉粿,本來要去華僑市場逛逛,結果碼頭旁車潮太可怕,老宏立刻改行程到大鵬灣,驅車到遊客中心不到10分鐘。我們在販賣部閒坐吃了一盒西瓜,這裡超級涼爽,初夏的海風超舒爽,遊客也很少,是中途休息的好去處。

屁恩說要幫我們照一張相,還照得挺有模有樣的!!

從大鵬灣到海生館要一小時,已經睡飽的小屁睡不著了,媽媽一路陪唱歌,跟多啦A夢一直跳舞,兩點半總算是到海生館了。

在售票處旁的服務台報到後,會發給夜宿的名牌,帶上名牌就可入館。服務台人員建議我們先將行李寄放在置物櫃,先逛逛珊瑚王國館,四點鐘在大廳集合即可。

距離上次來海生館也約莫十年了~我只記得海生館外有一個鯨魚戲水池,沒想到現在外圍還多了一個更大的戲水池,還有許多賣店,鯊魚咬吐司跟星巴克都有。所以來不及去東港吃肉粿的話,直接來海生館用餐也不怕餓肚子。

雖然說十年前我跟老宏來過,但那次來幹嘛我全部失憶了~果然這種地方還是要跟孩子一起來~這次來我覺得海生館真不錯!

入館後行李寄放在服務台就可以了,館內也可以租借嬰兒推車,但我們還是靠爸爸的強壯手臂來撐場,走完珊瑚王國館。

珊瑚王國的主體是夜宿最熱門的海底隧道,但聽說睡眠品質不佳,而且我怕孕婦頻尿還要穿越隧道一個一個人實在不方便,因此首次夜宿就不考慮這裡。

屁恩只有在一進來時對小丑魚感覺很有興趣,但很快就開始顧左右而言他,我們叫她看好大的石斑,事實上她對冰冰涼涼的欄杆更有興趣,不停的左右換杆吊單槓......

這次進到海生館感覺缸裡的生物更豐富(我的記憶是國中畢業旅行的時候,十年前我看了甚麼,我其實不記得,事實上,我忘了我十年前有來過),

以前沒有見過的白鯨,在一片藍色的缸裡交纏,雖然心中很感動,但家徒四壁的缸也讓我覺得白鯨真可憐。

看過鯨鯊野放紀錄片後,我曾經宣示再也不到海生館,但跟動物園一樣,這些地方的設置存在更複雜的問題,身為海島國家的人民,我也希望有朝一日我可以更直接的親近海洋。

四點到大廳領行李集合後,會先帶去盥洗區放行李,再帶至位於世界水域館的會議廳,進行行程解說,還有說明如何鋪床。之後再帶開到各自就寢的館別進行導覽,我們這組約15人左右,導覽員非常詳細的解說台灣水域館的各項展示,原則上應該很有收穫,但是屁恩很不受控,然後我有點恍神XD不過還是吸收不少知識。

台灣水域館有個觸摸體驗區,平時有限定開放時間,不過夜宿的參加者就可以在此時不受打擾的盡情觸摸海參海星.....,可是謹慎的屁恩沒有要摸的意思,真是可惜......

導覽結束後帶至餐廳用餐。因為屁恩一整個太餓,在導覽時她就一直吵肚子餓了要吃東西= =所以用餐時間一到就忙著伺候她,當然孕婦本人也是餓壞了,所以沒拍照片。

餐廳有個大魚缸,是大洋池的向上延伸。晚餐是自助式,用餐時間約一個小時吧,中間可以盡情的吃,口感就是能吃飽這樣。

用餐完畢後,再到大廳集合,開始夜間導覽。這時候展示區的燈光大多關了,該睡的魚睡了,還不想睡也是大有魚在。比較驚奇的是熄燈後的珊瑚都縮小了,原來珊瑚不是一直都綻放的。

 

重頭戲是後場導覽。台灣水域館的後場主體就是大洋池,一進去就是一股魚腥味,讓屁恩一直摀鼻子,但再進來一點腥味就比較淡了。導覽員給我們一人一搓南極鱗蝦混蝦米的飼料餵魚,屁恩最喜歡餵食了。在這裡我還摸了水母的頭,就是平常我們吃的海蜇皮,導覽員不讓我們摸觸鬚,因為有毒啊!導覽員自己的手被螫的都是疤呀,水母真可怕。

大洋池前後有3公尺的深度落差,導覽員說,前方較淺的地方打上鹵素燈模擬日光,後方較深也較暗,當魚兒想休息時可以游至後面,後面離展示玻璃很遠,不會受到參觀群眾打擾。池上方的軌道是運送魚隻的電梯。

大洋池缸裡有些斷尾的魟魚是創館時向漁民購入,漁民怕被魟魚的毒刺刺傷,所以就割掉魟魚的尾巴。

聯合國表示2050年全球的海鮮將會枯竭,然後我在電視上看到以生態工法撈捕南極鱗蝦製作營養膠囊的荒謬廣告,鱗蝦是海洋食物鏈的基礎,包括藍鯨也吃鱗蝦,到底人為甚麼要跟魚爭食物呢?

一連串趕集似的導覽在八點鐘結束(好快,我覺得不可思議),我們開始領床鋪床,雖然是第一順位鋪床,但我們選的位置很沒有智慧。

聽從導覽員的建議我們選在水母缸前,但是這缸上方的一盞燈遲遲不關(崩潰),我們鋪好床洗完澡回來拍完照看了水母七七四十九回,燈還是亮晃晃的,捲捲都睡了,屁恩還關不了電,我本人則是快陣亡,又要想辦法控制拼命想大聲跟水母還有魚聊天唱歌的屁恩= =

最後只好帶她到大廳跟虎鯨talk一下。

呼籲夜宿者選位除了注意到廁所的距離,還要注意燈具的位置,燈具時常很晚關,但很早開(再崩潰)!

後來我們移床到旁邊的魚缸,那邊比較暗,但是對面剛好是一個逃生警示燈,只好用棉被跟背包擋一下。

海生館提供的睡墊只有一層,但因為我是孕婦的關係,所以加碼一層,因此只有我有雙層睡墊,足感心。

好了,屁恩終於在十一點就寢。

朦朧之際,她突然起來問水母睡了嗎?魚怎麼還沒睡?把拔只好再次抱她起床冷靜,這次終於一覺到天亮了 = =

然後,她今天依舊不大便(啊啊啊啊啊啊)><

 

 

arrow
arrow

    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