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南關於台南市立醫院的生產文實在很少

之前去媽媽教室,只要說我要在台南市立醫院生,大家都很驚訝!!!

是有必要這麼驚訝嗎?

先說說在市醫產檢生產的好處吧

1.人很少^^

   因為孕婦不多,所以產檢等待時間都不會太久,而且還可以跟醫生聊天聊很久(只是我都不知道要聊什麼東西,擠不出問題的孕婦)

   待產室很安靜,只有我一個人,完全不會受他人影響而產生恐懼

2.病房還不錯

   市醫的婦產科病房都要自付差額,我住的是差額最低1600的雙人病房

   市醫是母嬰親善醫院,規定是一定要母嬰同室。原先我超級擔憂母嬰同室這件事,但結果沒有同室到。

   隔壁的病人是卵巢開刀,所以也沒有嬰兒該該叫。

  病房內有冰箱、電視,還滿寬敞的,我覺得挺清幽舒適。

3.推母乳衛教

   生完我就到月子中心住了一個月,但在月子中心時,親餵的時間很少,一天親餵個1-2次而已(我的月子中心規定親餵就是要推回房間=母嬰同室,一個人母嬰同室實在太瘋狂了),

   現在滿月回家第三天,白天幾乎全親餵,不能說完全沒問題,但至少在幫寶寶喬姿勢、調含乳都還可以,這都拜在市醫時護士的教導有方。


再來就是我急匆匆的生產過程~

聽說第一胎要生很久,生個一天一夜也不是少數,所以37w之後我就以「剉咧等」的心情來等待陣痛來臨,而且也預備好我絕對要打減痛分娩~

但一週過去兩週過去,我一點點感覺都沒有,默默計畫是不是要催生時,就出現假性陣痛了,接下來就以飆風的速度在進行。

10/20半夜,宮縮頻繁,沒有規律。胎動比平常劇烈。

10/21請假提前產檢,醫生照照超音波,安慰我平常心以待。→傍晚做瑜珈,特別加強骨盆運動,肚子又痛了,於是休息。→睡覺時陣痛有愈演愈烈的趨勢,開始數宮縮。

10/22半夜感覺有熱熱的東西流出來,落紅惹,宮縮是7-10分鐘左右一次。→醫院報到,開半指,退貨(舉步維艱又走回車上回家)→無法入睡只好一直數宮縮→6:30宮縮約4-5分鐘一次,7:00醫院報到,內診一指半→9:00醫生終於來惹,開兩指,收住院→辦住院,進行減痛分娩例行檢查→9:30左右內診已開4指半,護士說不用打減痛了(我絕望的大喊:可是我好痛,怎麼辦)→10:00推進產房→10:14恩恩出生了。
      

這邊我就要抱怨一下醫院惹。

因為護士宮縮測試儀位置綁錯,害我測出來的宮縮指數偏低,以至於影響到後續處理的時間。

因為熊熊就要被推進去生惹,所以我沒打抗生素(乙鏈沒過),以至於寶寶出生就要隔離觀察,連打三天抗生素,看著新生兒小小手纏上膠布打點滴,真是很可憐哪。


最後,說說頭胎的感想吧:

1.陣痛真的不是開玩笑的,痛到忘記自己是個人吧。但是痛完就忘記惹,因為育兒更累。

2.產前運動要做,功課做最愈多,愈好生。推薦產婦瑜珈。

3.內診沒想像中不舒服,因為陣痛掩蓋過一切。

4.拉梅茲呼吸很不錯,冷靜一點,生的時候才有力氣。惱公記得提醒產婦要呼吸。
   不得不說媽媽真的很偉大,我陣痛有一度痛到呼吸急促,被護士威脅說這樣寶寶會缺氧後,都乖乖吸吐吸吐,惱公還以為我陣痛減緩了,殊不知我是靠意志力在拚的。
   我給自己打氣的話:媽媽要加油,恩恩加油(陣痛時我一直唸這句話,像咒語一樣)

5.縫會陰時痛痛,醫生一直叫我屁股不要縮,但一直被扯來扯去的,會痛呀。阿護士正在拍產檯接觸照片,我還要笑一下降,很累。

6.生完三天內的痔瘡很可怕,但神秘的是不太會痛,只是令人絕望的腫,約一週就消惹。所以待產一定要帶個甜甜圈坐墊。

7.大家都說自然產恢復很快。我以為是一生完就可以跟正常人一樣,但  並  沒  有!
   躺在床上都還好,子宮收縮的痛也還可以。下床才發現雙腿無力,走不太動。不過第3天就可以正常走路了。
   而且我還解尿困難,第一天被導尿後,發憤一定要自己尿出來,還尿到在廁所昏倒><
   前兩天每次尿尿都尿到又是眼淚又是鼻涕,第三天終於稍微比較順了,大約兩週後尿尿才恢復正常。

8.母乳不用強求,但一定要去餵,就算寶寶只是空吸也沒關係。
   我產後第4天才開始脹奶,第2天半夜擠出0.1cc的奶就感動得要命。
   但有志者事竟成,滿月後母乳目前還夠寶寶吃唷。姿勢、含乳很重要,一定要在醫院就學會。月子中心不一定會教你這些。

第一批母乳,超少T T

最後謝謝我的醫師陳宗仁醫師。他總是笑瞇瞇的,感覺所有的問題都不是問題,讓人滿安心的啦。(他做抹片不會痛唷)

謝謝台南市立醫院嬰兒室的護理人員,我的第一胎產程還算愉快啦(稍遺憾沒有體驗減痛的厲害之處。














arrow
arrow

    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